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尔默特将继续“单边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05 京华时报

  

奥尔默特将继续“单边撤离”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CFP供图

  以色列执政党前进党5日推出该党的电视宣传片,标志着以色列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前进党提出,如果该党赢得大选,将立即制定计划,单方面从约旦河西岸撤
出部分小型和孤立的犹太人定居点,以实现单方面与巴勒斯坦脱离接触。根据这一计划,以色列将在第一阶段从约旦河西岸撤出至少17个犹太人定居点。目前,这一消息已经得到前进党成员、前国内安全总局(辛贝特)局长阿维·迪希特的确认。由于撤离问题引起的争议,奥尔默特面临巨大压力,受到利库德集团等党派猛烈抨击。

  进一步执行撤离行动

  以色列媒体5日报道说,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之后,代总理奥尔默特认为他将失去谈判伙伴,所以准备进一步执行单边撤离行动。

  以色列预计本月28日举行议会选举,舆论认为,奥尔默特领衔的前进党胜算极大。前进党已于5日推出竞选电视宣传片,标志竞选活动拉开帷幕。前进党提出的竞选口号是“走沙龙道路”。前进党领导人、代总理奥尔默特在电视宣传片里说:“支持永久边界,支持一个犹太国,支持令所有人获益的经济。”———这段话被舆论认为将成为前进党未来的执政纲领。

  奥尔默特的考虑是,新政府的第一个目标是取得国际社会支持,以实现以色列的国家目标:划定边界、保证大多数犹太人的安全。

  迪希特说,选举之后,前进党将很快制定计划,进一步从约旦河西岸撤离。对以色列来说,单方面划定边界大约需要4年时间。

  迪希特说,正在讨论的一种构想是,让犹太人定居者从一些小型、孤立的定居点迁移到大型定居点。但他强调,以色列会在定居者撤走的地方保留安全部队。

  当天早些时候,以色列外长西尔万·沙洛姆说,计划进一步撤离,“与沙龙总理的立场相抵触”。

  目前,在约旦河西岸生活着大约25万名犹太人定居者,但这一数字不包括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20万名犹太人。以军方电台还援引迪希特的话说,前进党计划从至少17处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撤离,其中部分定居点居住着一些极右翼犹太人定居者。

  隔离墙不是永久边界

  奥尔默特尚未明确说明,以色列将如何划定边界。有一种看法是,以色列将沿着正在修建的隔离墙,或者靠近墙的位置,划定边界。

  自2002年以来,以色列以安全为由在巴被占领土上修建隔离墙。按照目前的修建路线,隔离墙将把大约10%的约旦河西岸土地划入以色列,并把几处大型犹太人定居点和东耶路撒冷一体化。但奥尔默特还曾说,不会放弃隔离墙之外的约旦河谷地。那里分布了许多小型犹太人定居点,靠近约旦边境。

  奥尔默特5日晚发表声明说,正在修建的“隔离墙不是以色列国的永久边界”,“边界将由以色列的国家利益决定”。

  奥尔默特在声明中说:“在每一项外交进程中,耶路撒冷都将处于以色列主权之下、保持完整,大型定居点阿里尔、古什埃齐翁、耶路撒冷周边地带和对以色列安全至关重要的地区,都将保留。”

  以色列《国土报》说,奥尔默特这次用“耶路撒冷周边地带”,替代了以前所用的“马阿勒阿杜明地区”,是扩大了范围。

  马阿勒阿杜明是约旦河西岸最大的犹太人定居点,位于耶路撒冷以北。以一直强调扩建这处定居点,只是去年暂时冻结扩建计划。巴方认为,扩建这处定居点,等于把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其他地区的联系切断,阻碍东耶路撒冷成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针对奥尔默特的声明,以色列左翼和平运动“现在就和平”5日晚说,这是向犹太人定居者的“投降”。

  以内部反对呼声高涨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利库德集团对于进一步撤离计划强烈反对。退出工党后转投前进党的以色列前总理希蒙·佩雷斯也持反对意见。佩雷斯说:“我不是鼓吹单边撤离行动的一分子,巴勒斯坦方面的态度还不明朗……如果巴勒斯坦人希望和平,我们应基于‘路线图’计划谈判。”

  利库德集团主席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说:“隔离墙将为哈马斯而建,因为将要交给哈马斯的土地,会让哈马斯更强大。”

  “前进党计划从约旦河西岸撤离,是对哈马斯的奖励。如果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支持这项计划,不必感到意外。以色列撤出的地方,将立即成为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基地。”利库德竞选主席吉迪恩·萨尔说。

  “哈马斯领导的政府还没宣誓就职,(新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就收到了奥尔默特和前进党送来的贺礼。奥尔默特和前进党是在走弯路。”一名利库德成员说。

  另一右翼党派“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领导人阿维格多·利伯曼说:“这是不负责任,强化哈马斯,弱化以色列。撤离靠近耶路撒冷的定居点,将导致耶路撒冷人口稠密遭到袭击。靠近加沙的城镇已经发生这种情况,耶路撒冷也将发生。”

  左翼的梅雷兹党成员拉恩·科亨说:“前进党承认撤离定居点必要性,这点很好,但这种撤离仍不是和平协议。”另一名梅雷兹党成员扎哈瓦·加昂说:“以色列国防军继续留在撤离地区,意味着持续的冲突和暴力。这项计划不会改善以色列的国际声望。这是一种竞选承诺,而不是真正的外交计划。”

  巴方各派态度不同

  根据以往经验,巴勒斯坦方面肯定反对由以色列单方面划定任何边界。对于以色列可能实施的进一步单边撤离计划,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哈马斯5日却表达出不同意见。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和他领导的法塔赫,支持与以色列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通常反对以色列单方面的行动。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谈判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5日重申了法塔赫的立场。他说,以色列单方面撤离将导致未来的谈判复杂化。

  正在组阁的哈马斯,却没有表示反对撤离。作为哈马斯推举的新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说:“让他们撤吧。在每一寸解放的土地上,我们将加强政府的权威。我们知道,巴勒斯坦的边界和巴勒斯坦人的权利众所周知,也不会改变。”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