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核,核,伊朗向谁歌 巴拉迪称仍有望同伊朗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13 大众网-鲁中晨报

  

核,核,核,伊朗向谁歌巴拉迪称仍有望同伊朗达成协议
伊朗谈判代表

  新华社维也纳3月6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3月6日在维也纳开始举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会议开始前说,他觉得有希望在下周前后同伊朗就核问题达成协议。

  巴拉迪说,他仍然觉得很有希望能在下周或下周前后同伊朗就核问题达成协议。巴拉迪没有就此作进一步的说明,但据外交人士说,伊朗同俄罗斯的最近几次会谈已涉及到允许伊朗进行一个小规模的铀浓缩计划的可能性。

  巴拉迪同时承认,俄罗斯提出的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已因伊朗方面的原因而陷入困境。

  3月1日,俄罗斯同伊朗在莫斯科就俄提出的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举行了会谈,但双方未能就此达成一致。3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同代表欧盟的德、法、英三国外长又在维也纳举行了会谈,但会谈也没能取得实质性成果。随后,拉里贾尼又与巴拉迪进行了会晤,并在会晤时提议伊朗有选择地冻结部分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日警告西方国家,如果继续向伊朗进一步施加压力,那么西方国家将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35个成员国6日开始举行会议,会议定于10日结束。由于伊朗没有按照欧盟的要求停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欧盟和美国可能将推动会议正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有报道说,伊朗核问题有可能在当地时间7日下午才进入会议议程。

  □ 相关新闻

  以色列正在瞄准伊核设施

  据新华社电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以色列情报人员正在执行确定伊朗铀浓缩活动地点的任务。

  这家报纸当天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以军消息人士的话说,以色列情报人员目前正在伊拉克北部的一处基地操作这一行动。这名消息人士说,搜索目标的行动得到美国的认可。

  “我们在去年已经发现多处可疑地点,但这类地点应该更多。”这名消息人士说。

  以军一名高级官员上周接受以媒体采访时曾间接警告伊朗中止核活动,称以色列“有能力袭击战略目标”。

  英媒体:伊朗砍树销毁证据

  据新华社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6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已采取非同寻常的举动,砍掉德黑兰一公园内数千株树木,据说其目的是为防止联合国核查人员找到伊朗在那里进行绝密铀浓缩活动的蛛丝马迹。

  报道说,据西方情报机构消息,伊朗士兵已砍倒德黑兰一处公园内7000余棵树木。砍树命令由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阿凯尔·哈里巴夫下达,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要在那里修建国家公园。这座公园靠近一处核研究中心原址。

  《每日电讯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2003年才得知存在这个研究中心,并掌握它的具体位置。西方国家指责伊朗在这家机构内研究铀浓缩技术,以色列军方甚至宣称,4枚核弹头原型就储存在那里。

  “西方情报人员还相信,伊朗政府故意将其研究地点置于人口稠密的地区,就是为了使美国和以色列采取空袭行动时更加困难,”报道说,“伊朗政府2004年将那个研究中心及其周边的建筑拆毁,将原址土地重新犁过,甚至移走了表层的6英寸土壤。尽管如此,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还是从当地土壤中发现了浓缩铀的痕迹。”

  报道说,为伊朗原子能机构工作的科学家最近检验显示,围绕研究中心原址生长的树木的枝干和树叶中铀浓度远高于正常值。他们一致提醒说,应作好准备措施,以防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决定进一步前去那里。(a2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