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萨维面临生死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33 深圳晚报

  穆萨维面临生死判

  美国法官6日完成“9·11”案犯陪审团挑选工作

  萨卡里亚斯·穆萨维,摩洛哥裔法国人,是惟一因“9·11”事件在美国受到指控并认罪的罪犯。经过一个月的挑选,美国法官6日完成了陪审团挑选工作,正式开始最后的审
理工作。由于穆萨维已经认罪,陪审团需要做的是决定判他终身监禁还是处以极刑。

  庭审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市进行,离华盛顿不远。警方在法院周围严密布防,附近建筑上可以看到警方狙击手。

  美国地区法院法官利奥妮·布琳克玛选出了12名陪审团成员和6名候选人。被选中者有教师、老兵,还有一名伊朗出生的逊尼派穆斯林,他们将决定穆萨维的生死。

  布琳克玛对陪审团说:“在作判决这一艰难决定上,你们必须由理智和正义支配,而不被偏见和先入为主主导,不能同情、反对被害人或被告。”“由于被告已经认罪,你们被选出当陪审员来确定对他的刑罚。”

  由于穆萨维已经认罪,陪审团量刑时只有两种选择:终身监禁或死刑。

  穆萨维的母亲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希望他能得到公正审判,我希望能真相大白,我惟一希望的是我儿子不要被当成替罪羊。”“所有他们能拿出来反对他的,就是他所说的事、他所用的词,但是他什么实际行动都没有做。”

  整个审理过程将持续1到3个月。在法庭指定的几个地点,“9·11”受害者家属可以通过闭路电视观看庭审。一位受害者家属说:“会有很多愤怒,会有许多感伤。”(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背景

  “致命的谎言”

  穆萨维在“9·11”之前就因违反移民法被拘留,但调查人员仍将他确定为“9·11”袭击的“第20名劫机者”。对于“阴谋制造恐怖行动”等多项指控,他全部认罪,但拒绝承认直接参与“9·11”袭击,声称自己准备发起第二轮袭击。而检察人员则认为他当初有意隐瞒知情的实情,致使警方没能及时阻止“9·11”惨剧发生。

  检察官罗布·斯潘塞6日在法庭指控说:“他撒谎了,所以那起阴谋能不受阻拦地进行。由于那个谎言,他导致近3000人罹难。他对死亡和毁灭感到沾沾自喜。”“如果穆萨维先生当初能说出真相,那一切都会不同。”

  斯潘塞所说的“致命的谎言”对穆萨维来说也同样“致命”,如果陪审团认定穆萨维当初撒了谎,庭审将进入另一阶段,将直接决定是否判他死刑。(马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