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给法塔赫一个下马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7:20 北京晚报

  

哈马斯给法塔赫一个下马威

  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3月6日召开首次会议。在新一届立法委中占优势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一上场,就给了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一个“下马威”,宣布推翻上届立法委解散前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所有法案。

  召开首次会议

  当天下午,会议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和加沙共同举行,132名当选立法委员中共有112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真主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名义下,我宣布新一届立法委第一次会议开始,”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杜韦克说,“巴勒斯坦人民是我们的领导者,他们向我们展示如何抵抗(以色列),我们会跟随他们的步伐前进。”持续两个小时的会议在平静中开始,但随后就陷入一场混乱。

  废法之争

  在今年1月25日的立法委选举中,哈马斯赢得132席中的74席,法塔赫仅获45席。

  立法委员会会议一开始,哈马斯立法委员就要求投票废除上届立法委解散前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法案,随即引发激烈争论。

  根据上月13日通过的法案,巴勒斯坦将设立一个宪法法院,并授予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在不经立法委批准的情况下,任命宪法法院法官的权力。由于宪法法院对判定立法委通过的新法案是否违宪拥有决定权,哈马斯认为,这将使阿巴斯间接获得否决法律的权力。在废除这一法案问题上,法塔赫与哈马斯立法委员当天发生激烈争执,并最终决定离席以示抗议。

  争论不休

  在哈马斯强行推动废除法案后,法塔赫立法委员发表声明,对哈马斯的举动表示强烈不满。不过,哈马斯在这一问题上似乎没有妥协之意。哈马斯资深立法委员马哈茂德·拉马希坚持认为,哈马斯有权废除上届立法委的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立法委首次会议就发生如此激烈的争执,未来巴勒斯坦的政治改革进程将相当不易。徐超(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