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在对日历史问题上锁定小泉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8: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雯雯):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对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就中日关系回答记者提问进行了报道,报道认为,中国在对日历史问题上“缩小打击面”,把目标精确锁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报道指出,中国外长李肇星在7日的全国人大记者会上,一改“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传统说法,改用更直接的“反对参拜发动和指挥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报道认为,李肇
星的谈话适当尊重了“靖国神社”在日本社会文化中的特殊地位,把小泉与日本人民区分开。

  报道说,对于中日关系今后的发展,李肇星重申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4月在雅加达提出的五点主张,并逐一表述出来:严格遵守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正确处理好台湾问题;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处理分歧;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民间友好往来。

  报道也引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的分析说,李肇星改变陈述,只字不提“靖国神社”,一来有试图给中日僵局“解套”的意味,二来也希望能诉诸国际舆论,孤立日本的右派。时殷弘指出,中国学界普遍认为,随着中国实力日益壮大,日本今后会发现自己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也将越来越难在参拜问题上坚守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