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放言“定点清除”哈尼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36 青年时报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7日对以色列军方电台发表讲话说,如果哈马斯继续对以色列发动袭击,包括巴勒斯坦政府新总理哈尼亚在内的所有哈马斯成员都可能成为以色列的定点清除目标。

  此前一天,巴新一届立法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在这届立法委中占优势的哈马斯被认为正式“夺权”。

  ◆谁都“没有豁免权”

  据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说,如果哈马斯不放弃暴力,继续向以色列发起挑战,那么包括哈尼亚在内的所有人在以色列的定点清除行动中都“没有豁免权”。他说,定点清除政策被证明是有效的,以色列将继续这一政策。

  哈马斯发言人萨拉·巴尔达维勒当天对莫法兹的讲话进行了谴责,称哈马斯不会从以色列那里寻求“豁免权”。

  以色列国防军6日向加沙地带发动了空袭,炸死两名杰哈德成员和三名平民,其中包括一名8岁儿童。分析人士认为,以军最近发动空袭、莫法兹发表强硬讲话,目的是使前进党能在3月28日举行的大选中赢得更多右翼势力的选票。

  ◆哈马斯正式“夺权”

  在6日召开的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首次会议上,占优势的哈马斯一上场,就给了法塔赫一个“下马威”,宣布推翻上届立法委解散前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所有法案。

  为“废案”大打口水仗

  当天下午,会议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和加沙共同举行,由于受到以色列在通行方面的限制,位于加沙的40名立法委员只能通过电视电话连线“参加”这一会议。位于拉姆安拉的会场中,12名立法委员的席位上放着大幅照片,他们目前被关押在以军监狱中。

  立法委员会会议一开始,哈马斯立法委员就要求投票废除上届立法委解散前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法案,随即引发激烈争论。

  根据上月13日通过的法案,巴勒斯坦将设立一个宪法法院,并授予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不经立法委批准的情况下,任命宪法法院法官的权力。由于宪法法院对判定立法委通过的新法案是否违宪拥有决定权,哈马斯认为,这将使阿巴斯间接获得否决法律的权力。

  在废除这一法案问题上,法塔赫与哈马斯立法委员当天发生激烈争执,并最终决定离席以示抗议。

  法新社分析说,法塔赫指望以离席抗议的方式将这一问题拖延下去,但现实在提醒法塔赫,他们昔日在立法委员会的强势地位已经遭到削弱。

  法塔赫指责“政变企图”

  在哈马斯强行推动废除法案后,法塔赫立法委员发表声明,对哈马斯的举动表示强烈不满。

  阿巴斯的一名高级助手甚至认为,哈马斯“企图通过此举推翻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我们认为,这是改变政权的政变企图,他们必须重新认真考虑他们作出的决定。”这名助手说。

  ◆俄为哈马斯解释立场

  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说,哈马斯并未排除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基础上与以色列举行和谈的可能性,并正在考虑采取某种支持该计划的立场。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上周与哈马斯的会谈非常有益,俄方向哈马斯传达了必须遵守和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信息。

  ■相关新闻

  沙龙仍有苏醒可能

  以色列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6日说,尽管沙龙自1月4日因脑溢血住院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但他仍然有苏醒的可能。

  但什洛莫也指出,即使沙龙真的醒过来,他的健康状况仍然是未知数。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