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使三成美国进口商"弃华投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得以签署,36%的美国对华采购商有意将进口目标从中国转向韩国。KOTRA是韩国政府为促进本国进出口贸易和投资而设立的非赢利性半官方机构,在世界74个国家设立了99个分支机构。近日,该机构驻北美地区本部对182名美国采购商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与韩国进行过贸易往来的采购商中,69%的人表示将在FTA签订后扩大从韩国的进口。

  值得中国关注的是,在被调查的与中国有贸易关系的采购商中,36%的人表示将在韩美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后将其采购方向由中国转向韩国、或扩大从韩国的进口;另有22%的人表示,将不受这一协定影响,继续从中国进口商品。

  然而,与中国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在被调查的与日本和欧洲发达国家有贸易关系的美国采购商中,只有16%的人表示,将在韩美签订FTA后转移采购方向。《联合早报》3月5日报道说,这表明,美国采购商从发达国家进口的是含有良好技术、设计和质量的商品,因此对转移原有的采购方向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与此同时,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庆熙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柳现锡几天前在其名为《韩美FTA的政治意义》的文章中毫不掩饰地指出,美国热衷于韩美FTA,其实是出于政治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一协定阻止韩国被编入中国经济圈。柳现锡认为,虽然希望同美国签署FTA的国家多达25个,其中不乏日本、意大利等经济实力举世公认的八国集团成员,但美国却对韩国情有独钟,将其选为优先谈判的对象,里面似乎有国际政治的因素。

  柳现锡表示,如果韩国同中国的经济联系过于密切,那么,最终两国在政治上可能会发展成非常“亲近”的关系,而这是美国非常不愿看到的。因为美国担心,随着中国在东亚共同体的形成过程中日渐发挥领导作用,美国在亚洲的经济影响力将受严重影响。而韩国是一个同东亚经济联系非常密切的经济体,因此,美国可能希望通过与韩国签署FTA,来加强自身同东亚市场的联系。

  分析人士认为,韩美签订FTA势必会提高韩国商品在出口上对中国的竞争力。据统计,一旦韩美签订FTA,韩国布匹对美国的出口将增加71%,普通机械及零部件、服装、IT产品和汽车零配件对美出口的增幅也将达50%以上。上月韩美两国宣布就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进行谈判后,有美国媒体认为,这一协定的签署必将使美国减少从中国的进口,以有助于减少居高不下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

  韩美FTA第一次总谈判将从今年6月5日起在美国华盛顿举行;7月10日起在韩国首都首尔将举行第二次总谈判。双方已决定,在9月、10月和12月,再举行3次总谈判。(刘坤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