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阻挠联合国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3月7日电(记者杨志望)几天来,纽约联合国总部内人们谈论的一个主要话题是:美国又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和世界其他国家“抬杠了”。这次,争执的焦点是人权理事会的设立问题。由于美国在最后关头作梗,人权理事会陷入难产的境地。

  妥协草案众望所归

  以人权理事会取代遭到广泛批评的人权委员会,是去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世界峰会确定的联合国改革重大举措之一。尽管峰会没有为设立理事会拟定具体期限,但各国首脑普遍希望该理事会能在人权委员会于今年3月13日召开之前设立,以便人权委员会能在其今年的年会结束时走向终结。现在看来,这一愿望有可能落空。

  设立人权理事会是最具争议性的联合国改革议题之一,南北双方在理事会规模、成员选举方式和成员标准等关键问题上一直争执不下。经过5个多月、30多轮的磋商,第60届联大主席埃利亚松终于在今年2月下旬提出了设立人权理事会的决议草案最后文本。这项妥协性草案为照顾双方的关切,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折中建议,其中包括候选国必须得到联大全体成员国的过半支持方可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等。

  这项草案不仅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也得到了欧盟、新西兰、日本等西方国家的充分肯定。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3月1日发表声明说,草案达到了设立人权理事会的基本要求,可以被欧盟接受。新西兰6日在联合国发表的声明中称赞草案是“公正的、合理的”妥协。

  不仅如此,草案还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支持。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内的10多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和10多个国际非政府组织,近日纷纷致函美国国务卿赖斯,呼吁美国认真考虑拒绝现有草案的严重后果,改变其所持的反对立场。

  美国耍横纠缠不休

  但是,美国至今未表现出愿意妥协的迹象。就在上周四,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还对媒体称,他奉赖斯的指示,正在寻求对上述草案重新开始政府间谈判;如果一时达不成协议,不妨将谈判延后数月。美国反对的理由是草案存在缺点,未包含美国一直主张的措辞。换言之,就是草案没有全盘接受美国的主张。

  如果美国拒不改变立场,不仅人权理事会不能及时成立,有关联合国其他改革议题的谈判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埃利亚松已多次警告,如果按照美国的要求重开谈判,现有的谈判成果将付诸东流,一切只能从头开始。卡特等有识之士也告诫说,重新谈判不会让美国得到更多的东西,新的争吵可能会削弱现有的草案。

  此外,人权理事会谈判如果往后拖延,将和联合国管理改革谈判发生重叠,使这两个议题的谈判复杂化,如果一直拖延至5、6月份,又将与联合国预算问题纠缠在一起。届时,联大将讨论今年6月后的预算资金拨付问题,美国国会中的鹰派免不了会利用这一问题向发展中国家发难。目前,已有舆论质疑美国政府拖延人权理事会谈判的真正用意。

  蛮横态度不得人心

  美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不合作”态度广遭非议。可是华盛顿不但不自我反省,反而迁怒于人。美国多次指责发展中国家“阻挠”改革,并把某些国家称为改革的“破坏者”。今年2月,甚至发生了美国议员就此给发展中国家写“恐吓信”的事。当时,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和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兰托斯联名致函77国集团主席、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库马洛,指责发展中国家阻止“美国为‘打扫’联合国所做的努力”,并称他们“应该为此负责”。

  现如今,美国自己却成为众矢之的。其实,美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因坚持霸道立场而沦为“孤家寡人”的例子并不鲜见。去年9月世界峰会召开之前,美国不顾其他国家的反对,对峰会《成果文件草案》提出了700多处修改意见,并执意重开谈判,险些使峰会无果而终。去年12月,美国不顾发展中国家和欧盟的反对,坚持将联合国管理改革与联合国预算挂钩,导致联大在最后一刻才通过2006-2007年度预算。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民主项目”负责人法希海恩在6日发给联合国新闻界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美国如果在人权理事会问题上一意孤行,坚持单边主义,将会更加孤立,也将使人怀疑它正在“玩拆台者的游戏”。(完)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