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重申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40 北京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凯西6日说,美国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现状的举动。

  在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有人问到美国对陈水扁3日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谈到“新宪”的看法,凯西回答说,美国认为,“台湾信守承诺是维持现状的关键。我们的坚定立场是,不应该单方面改变现状”。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朝鲜、越南、罗马尼亚、刚果(金)、纳米比亚和阿富汗媒体或政府以及联合国官员连日来发表文章、声明或讲话,谴责陈水扁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4日发表题为《坚决反对“台湾独立”的原则立场》的评论文章说,中国党和政府为发展台湾海峡两岸关系作出了主动的、有诚意的努力,促使两岸关系良好发展,创造了有利于实现国家统一的环境。而“台独”分裂主义分子却在此时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这是对两岸关系发展“泼冷水的行为”,是企图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犯罪阴谋”,也是对中国人民的统一愿望和努力的“严重挑战”。朝鲜人民今后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声援中国人民旨在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

  越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黎勇就陈水扁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问题发表的谈话,重申越南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图谋。

  罗马尼亚《全国信使报》4日以“台湾海峡上空的阴云”为题发表文章,指出陈水扁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只能破坏台海和平,毒化这一地区的稳定气氛。

  刚果(金)影响最大的报纸《潜力报》和刚果联合通讯社1日和2日纷纷刊登和发表文章,谴责陈水扁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的行径。

  纳米比亚外交部6日代表本国政府发表公开声明,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行,重申纳米比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6日在内罗毕环境署总部,针对台湾当局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的行径,向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常驻环境署代表郭崇立表示,环境署作为联合国机构,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纳维德·莫伊兹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阿富汗政府关于一个中国的外交政策从来都没有改变,我们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破坏两岸和平统一,或者试图恶化两岸关系、危及地区和平的举动”。

  实习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