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俄美各出绝招各方"关起门来"讨价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4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巴拉迪仍无法澄清伊朗核计划性质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6日开始举行会议,但可能要到7日会议晚些时候或者8日会议时,才讨论巴拉迪的报告。6日会议结束后,没有任何一方就闭门会议内容做出正式表态或评论,媒体消息来源大多匿名。

  据熟悉国际原子能机构运作的外交官分析,巴拉迪的报告有多处不利于伊朗的内容。德新社援引据称提前泄露的巴拉迪报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获取此前未获取的信息方面取得一些小进展,但无法澄清伊朗核计划的性质,由于无法确定性质,所以也就无法得出伊朗核问题的最终结论。而且,巴拉迪6日还说,预计这次会议不会就伊朗核问题作出任何决议。因此,根据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决定,在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时,报告内容不含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而包括巴拉迪所作报告和本次会议讨论的摘要。俄罗斯提议允许伊朗小规模铀浓缩

  理事会会议举行同时,各方利用这一机会于会场外磋商。据多家媒体报道,俄罗斯可能提出新建议。

  美联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俄罗斯提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允许伊朗在本国领土上开展小规模铀浓缩活动,同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设定限制条件,把伊朗滥用这种权利的可能降到最小。具体说,就是把大部分铀放在俄领土上浓缩,而把只够研究用的少量铀放在伊朗领土上浓缩。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人士说,作为回报,伊朗将被要求承诺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突击性深入核查。

  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把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后,伊朗中止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合作。

  此外,俄罗斯还与伊朗就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展开谈判。德新社报道说,俄罗斯可能准备允许伊朗科学家在俄境内工作。

  欧盟伊朗须延长冻结铀浓缩时间

  对于俄罗斯新建议,马上有人提出疑问,即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伊朗小规模铀浓缩活动设限在技术上是否可行。而对这种可行性讨论实质上就是各方讨价还价的过程。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试图区分核研究工作和生产性铀浓缩活动,就像“试图在水中划一条线”。此人据报道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系密切。所以,有欧盟外交官员说,俄罗斯和巴拉迪正用此建议向西方施压,最终形成一个挽回面子式的决议,其核心就是允许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开展小规模铀浓缩活动。但欧盟显然并没有完全拒绝建议。路透社同样援引欧盟匿名外交官的话说,所有有关各方——无论是否支持允许伊朗部分开展铀浓缩活动——都认为,伊朗必须首先延长冻结铀浓缩活动时间,以“重新建立信任”。这名外交官还说,俄罗斯提议伊朗冻结铀浓缩活动8年。但伊朗此前曾表示,愿意在继续开展核研究同时,暂时中止铀浓缩活动2年。

  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拒绝明确设定伊朗冻结铀浓缩活动时间,只是在回答提问时说2年时间太短。

  美国口气强硬不允许伊朗铀浓缩

  美国目前对俄新建议的口气比较强硬。美联社说,这一建议如果在理事会会议上提出,预计遭到美国强烈反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6日说:“不允许伊朗铀浓缩,是我们和欧盟三国观点的核心要素,当然也是俄罗斯联邦观点的核心要素。”

  博尔顿说,“即使所谓小规模研究性质的铀浓缩计划,也可能使伊朗具有克服其目前所遇到技术缺陷的可能”,同时创造伊朗日后把小规模铀浓缩活动转化为大规模铀浓缩活动的可能。而一名熟悉与伊朗谈判进程的欧盟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代表欧盟与伊朗谈判的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中,德国“可能最能容忍伊朗境内存在一座试验性铀浓缩工厂”。但他同时强调,德国不会在铀浓缩问题上,撇开英国和法国,单独采取行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将在7日和布什以及赖斯讨论这一方案。欧盟一名高级外交官6日说,俄罗斯和美国是否能达成一致,取决于拉夫罗夫从美国政府得到的答复。

  伊朗国际原子能机构要赔偿损失

  与此同时,另据美联社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7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召开前夕发表公开讲话,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为其在伊朗进行的近3年核查对伊造成的损失做出赔偿。内贾德表示,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长期的核调查损害了伊朗的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因此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对其进行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