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前拉选票 以国防部长扬言“定点清除”巴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41 新华网

  

大选前拉选票以国防部长扬言“定点清除”巴总理

  3月1日,在靠近加沙北部的地区,一名以色列士兵在搬运炮弹。以色列战机当天在加沙城实施定点清除行动,炸死1名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领导人。 新华社/路透

  本报专稿 自2000年9月巴以爆发新一轮大规模冲突以来,以色列一直使用“定点清除”的手段打击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7日表示,如果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重新发动对以色列的袭击,那么以色列将继续对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采取“定点清除”战略,清除目标甚至包括巴自治政府的新总理、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

  莫法兹是当天在接受以色列军方电台的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的。莫法兹说,以色列实施的“定点清除”战略已经证明是有效的,以色列将继续执行这一战略。莫法兹指出,哈马斯之前曾多次发动针对以色列的自杀袭击行动,但自以方开始实施“定点清除”行动后,情况立刻大为改观。莫法兹表示,如果哈马斯仍然不愿放弃暴力,不承认以巴之间业已达成的协议的话,包括哈尼亚在内的所有人在以色列的定点清除行动中都“没有豁免权”。

  对莫法兹的这番表态,哈马斯方面立即作出了回应。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新闻发言人萨拉赫·巴尔达维勒当天表示,哈马斯不会从以色列那里寻找“仁慈”和“宽赦”。哈马斯得以生存的最佳手段就是采取最为坚定的立场。

  根据以色列学者的定义,“定点清除”是在以政府的明确同意下,用最有限的军事行动杀死危害以色列的特定目标的行为。自2000年9月巴以爆发新一轮大规模冲突以来,以色列明显增加了用定点清除手段打击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次数,而定点清除所用的武器也越来越升级。以色列国内很多人认为,定点清除政策对“恐怖分子”起到了威慑作用。以情报部门表示,“通过清除哈马斯和杰哈德领导人,这些恐怖组织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地袭击以色列人了”。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大选将于本月28日举行,在这个敏感时刻莫法兹发表如此强硬的讲话,目的可能是希望借此使前进党能在大选中赢得更多右翼势力的选票。

  

大选前拉选票以国防部长扬言“定点清除”巴总理

  2005年3月22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加沙,一名巴勒斯坦艺术家在绘制一幅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精神领袖艾哈迈德·亚辛的画像。2004年3月22日凌晨,亚辛在以色列武装直升机的空袭中身亡。新华社发

  新闻链接曾被“清除”的巴方要人

  近年来,在以色列的“定点清除”行动中,巴勒斯坦方面有不少重要人物丧生:2000年11月,以军武装直升机向约旦河西岸伯利恒附近的一辆汽车发射3枚导弹,巴勒斯坦主流派别“法塔赫”主要负责人侯赛因·阿巴亚特当场被炸身亡,成为巴以冲突爆发后第一位遭以军“清除”的巴勒斯坦人。

  2001年8月,以军发射导弹袭击了“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阿布·阿里·穆斯塔法在拉马拉的办公室,当场将其炸死,穆斯塔法则成为迄今为止遭以方“清除”的巴方最高级别领导人。

  2002年1月,以军又炸死了“阿克萨烈士旅”的少壮派领导人卡尔米,激起了巴方大规模的报复浪潮。

  2003年2月17日,哈马斯军事组织领导人利雅得·阿布·扎得在加沙南部海滨遭以特种部队袭击丧生。

  2004年3月22日,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在结束礼拜,走出位于加沙城东南部一座清真寺时,遭到以色列空军3枚导弹袭击身亡。包括亚辛之子、数名保镖在内的其他7人同时丧生。

  2004年4月17日,以色列空军出动武装直升机向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兰提西乘坐的汽车发射一枚导弹,兰提西及车内两名保镖身亡。兰提西1987年与亚辛共同创建了哈马斯,并担任该组织发言人,在哈马斯内部享有很高声望。2003年6月兰提西曾遭到以色列导弹袭击,但侥幸逃脱。

  2004年9月26日,以色列派遣特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成功”暗杀了逃往那里的哈马斯领导人伊兹·谢赫·哈利勒,为“定点清除”行动开创了延伸至他国的先河。(林颖)

  相关新闻: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