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医院进口美国囚犯脏血——— 千余人输血染艾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英国媒体6日揭露,英国政府牵涉重大医疗失误丑闻。报道指责其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曾不顾世界卫生组织的警告,从美国进口来自卖血者的血液,其后又对病人隐瞒实情。该批来自包括囚犯的血液,受到艾滋病毒或丙型肝炎等感染,已输给至少3000名英国病人,当中逾1200名病人染上艾滋病,现时仍然活在世上的不足400人。

  血液来自染病高危族

  英国当局被揭发,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曾从美国三家公司进口血液制品,该批血液制品来自属染病高危一族的卖血者,当中包括囚犯。英国媒体6日援引美国消息人士披露,英国纽卡斯尔皇家维多利亚医院20世纪七八十年代曾使用的血液制品,来自美国阿肯色州监狱。美国曾被揭发有医院为病人输入卖血者的血液,约8000名美国血友病人因此受到污染血液感染,并入禀法院索偿后被判胜诉。

  据英国官方数据显示,至少3000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输入来自美国的血液后,感染到艾滋病毒或丙型肝炎。在感染艾滋病毒的1250人中,只有384人仍然活着。

  英国医学界抨击当局不顾世界卫生组织的警告,进口可能有问题的血液,同时蓄意隐瞒进口可能受到污染血液一事。世卫1975年一项动议,警告各国政府勿使用来自卖血者的血液。专家表示,相信官方数据显示因输血染病及死亡人数只是冰山一角,真实数字可能更高,促请卫生大臣卡罗琳·弗林特展开调查。

  政府称当时是出于好意

  而英国卫生部则回应,称卫生部不知道是否有向当年接受输血的病人发出警告,告知他们当年所输血液可能受到污染。英国血友病协会发言人玛格里特·昂温表示,政府应公开调查事件。英国公共卫生国务官员承认,政府“意识到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血液制品来自美国囚犯”一事,辩称:“很多病人如果没有该批血液制品的话早已死亡,当时政府确实是出于好意,我们并不认为展开公开调查可带来什么好处。”

  脏血交易克林顿知道

  美国媒体2005年年底曾推出惊人报道,上世纪80年代,当时任阿肯色州州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批准监狱医生抽取囚犯的血液,卖给加拿大等国的医疗机构谋取利益。由于一些囚犯的血液携有艾滋病毒和肝炎病毒,令全球数千人受感染。

  血液输送到全美各地

  2005年底美国上映了一部纪录片名为《8要素:阿肯色州监狱卖血丑闻》,该片制作者凯利·杜达是阿肯色州人,曾任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记者。杜达从1998年开始调查并拍摄该片,历时7年才终于完成。

  影片根据大量证据披露,上世纪80年代早期,还是阿肯色州州长的克林顿,将一笔向阿肯色州监狱囚犯提供医疗服务的合同奖励给了一个叫做“卫生经营联盟”的医疗公司。该医疗公司的总裁是克林顿的朋友和政治盟友,后来又被克林顿指定到阿肯色州工业发展委员会工作。

  作为合同的一部分,“卫生经营联盟”医疗公司除了医治患病的囚犯外,还可以抽取囚犯的血液出售谋利。由于一些监狱囚犯感染潜性的艾滋病毒,美国卫生机构禁止在国内销售任何囚犯的血液,然而该公司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找到了一家中间买主,这个中间买主促成了“卫生经营联盟”医疗公司和多伦多康诺特公司的卖血交易,而康诺特公司压根儿不知道这些血浆竟然来自监狱。

  于是,这些阿肯色监狱的囚犯血浆通过加拿大红十字会等输送到了全美各地。直到1983年,“卫生经营联盟”医疗公司自己停止了囚犯血液的销售,暗示一些血浆可能携有艾滋病毒和肝炎病毒。除了加拿大外,这些阿肯色州囚犯的血浆还销售到了其他一些海外国家,令全球大约数千人感染病毒。

  克林顿可能从中获利

  据称,克林顿当时完全清楚这一“脏血交易”,甚至自己也可能从中获了利。克林顿制定了一个盈利分红计划,以确保卖血生意能进行。通过卖血,“卫生经营联盟”医疗公司和克林顿州政府赚取了成百上千万美元。

  更可怕的是,,阿肯色州监狱系统的高级官员和医生们还修改了那些监狱犯人的医疗纪录,使他们看上去好像并没有携带任何致命的病毒,从而能顺利献血。

  但目前为止,美国政府一直否认此事,认为不存在所谓的“卖血丑闻”。

  ·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