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军方设在阿联酋公司涉嫌秘密走私核弹原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3月8日援引“聚焦伊朗”网站报道,伊朗军方设在阿联酋首都迪拜的一家公司,此前一直涉嫌秘密协助伊朗国防部,私自从其它国家购买制造核武器所需的关键设备及原材料。

  伊朗政府内部的一名消息人士私下称,近年来,伊朗军方设在阿联酋首都迪拜的“海湾资源发展公司”一直在秘密协助伊朗国防部,从许多国家走私进口制造核武器所必需的关键设备及大量石墨。这些设备及原料主要用于制造核弹头及储存高浓缩铀,由于铀物质具有极强的放射性,所以如果没有了石墨,它们根本就无法被放进弹体内。用于制造核武器的石墨及相关设备,此前一直处在国际社会的重点监控之下,严禁私自贸易及出售。

  该消息人士称,1995年,伊朗国防部在阿联酋首都迪拜设立了“海湾资源发展公司”。这家公司名义上是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事实上只是伊朗国防部的外部幌子,它们在十几年的时间里采购了大量敏感物资及设备。由于迪拜是世界著名的自由港,这就为伊朗的这家公司走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仅资金转帐轻松,而且还能享受到极高的税收优惠,为伊朗军方节约了大量的采购资金。这名消息人士称,伊朗纳坦兹核工厂的离心机,绝大部分都使用了这家公司进口的关键设备,否则,根本不可能拥有目前的水平及规模。

  该消息人士还称,“海湾资源发展公司”并不是伊朗政府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公司,早在1989年,伊朗就曾通过民用公司为掩护从海外进口了约60吨亚硫酰氯。通过简单的化学处理,亚硫酰氯就可以被轻易地制成神经毒气或芥子武器。通过这些公司,伊朗政府在随后的几年里,又从国际市场上非法采购了大量离心机部件、高性能的计算机、密码编码机以及其它被国际社会列入黑名单的设备。“海湾资源发展公司”的总裁会定期前往伊朗,与伊朗政府及军方的官员秘密会面,以了解他们对设备及原料的具体需求。

  目前,伊朗核问题再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美国官员日前曾威胁称,如果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美国就会促使欧洲和其他国家加入对伊朗的贸易和金融制裁措施。美副国务卿伯恩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各方应当“强硬起来”,方式就是对伊朗实施实质性的制裁。伯恩斯说,除非伊朗做出重大让步,否则伊朗核问题将交由安理会处理。他同时承认,并不是所有的国家支持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他还暗示,美国可能会让一些愿意采取行动的国家在安理会之外对伊朗采取行动。(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