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竟称参拜问题不应成“外交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41 新华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中国外长李肇星7日强烈呼吁日本领导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不应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以改善两国关系。但是,日相小泉当天对中方的批评不以为然,竟称靖国神社问题不应被用作“外交牌”。

  据法新社报道,李肇星当天指出,现在中日政治关系面临困难的症结,是日本某些领导人至今仍坚持参拜发动和指挥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不应该再做伤害中国人
民和其它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不仅中国人民不能接受日本现任领导人到现在还崇拜甲级战犯,其它许多国家的人民也都不能接受。

  李肇星强调,在历史问题上,中国人民是受害者。现在关键是要日本的某些领导人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勇气,来纠正自己的错误行动。

  他还指出,中方发展与日本睦邻友好合作的基本方针没有改变,将继续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积极努力。

  但是,日相小泉当天再次为其参拜行为辩解,称其每年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悼念“全体阵亡军人”,并称参拜问题不应被用作“外交牌”。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小泉7日晚间对记者表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已经不再是外交筹码”。此外,针对“是不是为甲级战犯进行参拜”的提问,小泉回答说:“是为了所有战争死难者进行参拜”,以此再为其参拜辩解。

  

小泉竟称参拜问题不应成“外交牌”

  李肇星外长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姚勇摄 ()

  3月7日(星期二)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答中外记者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对此次记者招待会进行文字、图片实时报道。

  []

  []

  []

  []

  []

  []

  []

  []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