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部分权力被废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2:25 京华时报

  

阿巴斯部分权力被废止

  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6日召开首次会议。在新一届立法委中占优势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一上场,就给了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一个“下马威”,宣布推翻上届立法委解散前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所有法案,其中包括给予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部分权力。

  首次会议

  6日下午,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的首次会议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举行,132名当选立法委员中共有112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由于受到以色列在通行方面的限制,位于加沙的40名立法委员只能通过电视电话连线“参加”这一会议。位于拉马拉的会场中,12名立法委员的席位上放着大幅照片,他们目前被关押在以军监狱中。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杜维克说:“在真主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名义下,我宣布新一届立法委第一次会议开始。巴勒斯坦人民是我们的领导者,他们向我们展示如何抵抗以色列,我们会跟随他们的步伐前进。”

  持续两个小时的会议在平静中开始,但随后就陷入一场混乱。

  废法之争

  在今年1月25日的立法委选举中,哈马斯赢得132席中的74席,法塔赫仅获45席。

  立法委员会会议一开始,哈马斯立法委员就要求投票废除上届立法委解散前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法案,随即引发激烈争论。

  根据上月13日通过的法案,巴勒斯坦将设立一个宪法法院,并授予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不经立法委批准的情况下,任命宪法法院法官的权力。由于宪法法院对判定立法委通过的新法案是否违宪拥有决定权,哈马斯认为,这将使阿巴斯间接获得否决法律的权力。

  在废除这一法案问题上,法塔赫与哈马斯当天发生激烈争执,法塔赫立法委员最终决定离席以示抗议。法塔赫立法委员阿扎姆·艾哈迈德在离席后对媒体说:“我宣布,法塔赫成员退出会议,我们不会回来,除非所有分歧得到解决。”

  法新社分析说,法塔赫指望以离席抗议的方式将这一问题拖延下去,但现实在提醒法塔赫,他们昔日在立法委员会的强势地位已经遭到削弱。

  来自哈马斯的立法委主席杜维克最终宣布废除上届立法委最后一次会议通过的所有法案,其中包括给予阿巴斯的部分权力。

  争论不休

  在哈马斯强行推动废除法案后,法塔赫立法委员发表声明,对哈马斯的举动表示强烈不满。

  法塔赫立法委员阿扎姆·艾哈迈德说:“这将破坏对话与合作的基础,我们一直试图通过对话和哈马斯解决这一问题,但他们坚持支配对话过程。哈马斯在立法委的多数席位并不意味着可以垄断立法委,更不能凭此无视法律。”法塔赫已决定将此事诉诸巴勒斯坦司法机构。

  阿巴斯的一名高级助手认为,哈马斯“企图通过此举推翻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这名助手说:“我们认为,这是改变政权的政变企图,他们必须重新认真考虑他们作出的决定。”

  不过,哈马斯在这一问题上似乎没有妥协之意。哈马斯资深立法委员拉马希坚持认为,哈马斯有权废除上届立法委的决定,因为“法塔赫希望在2月13日的会议中让不合法的东西合法化”。拉马希说:“法律规定非常清楚,它赋予我们批准或否决上届立法委决议案的权利。”立法委主席杜维克也为当天的决定辩护称:“世界上的议会民主就是这样。”

  分析人士认为,立法委首次会议就发生如此激烈的争执,未来巴勒斯坦的政治改革进程将相当不易。新华社记者徐超

  以色列战机3月6日向加沙城内的一辆民用汽车发射导弹,炸死2名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下属武装派别“圣城旅”成员,另有2名路人被炸死,9名路人被炸伤。

  新华社/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