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面子,俄新方案见光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3:00 新闻晚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7日继续在维也纳紧张讨论伊朗核问题,会议已持续两天,讨论结果依旧是迷。会场外,各种消息扑朔迷离,俄罗斯外长否认有新提议,美国副总统则要伊朗小心“意味深长的后果”。两大国的表态更加凸显伊核问题的复杂。

  “没有折中的新方案”

  西方外交官7日向媒体透露,俄罗斯又提出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折中方案,希望允许伊朗在境内进行小规模铀浓缩活动,这些消息让人感觉解决伊朗核问题又有了努力方向。

  但是,正在美国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对此澄清。他在同美国国务卿赖斯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折中的新方案。”赖斯也说:“俄罗斯人没有告诉我们他们给伊朗人的任何新提议。”她说:“美国立场没变,铀浓缩在伊朗领土上不可接受,因为存在扩散危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新协议”曝光后,美国在维也纳的外交官7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已向美国保证,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立场不变。

  尽管拉夫罗夫矢口否认,但接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多名外交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记者,拉夫罗夫确实给美国人带来了新的方案,但遭到美国拒绝。路透社也援引欧盟外交官的话报道说,7日这一方案泄露后,英法德三国都立刻拒绝。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国家外交官对路透社说:“当拉夫罗夫意识到,欧盟三国和美国不愿接受这些提议后,他决定以否认来保住脸面。”

  切尼警告“意味深长的后果”

  美国和俄罗斯高级官员7日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均提及联合国,但立场大相径庭。

  美国副总统切尼7日在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时说,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而“如果伊朗继续向国际社会挑衅”,将面临“意味深长的后果”。

  他说,如果伊朗人继续藐视国际社会,伊朗核问题将“很快走到联合国安理会前”。“伊朗政权要知道,如果它继续停留在现行方针上,国际社会已准备好对它强加意味深长的后果”。

  切尼说,“对待那个政权不负责任的行为,美国保留各种选择”。美国官员过去曾表示,美国不打算动用武力对付伊朗,但也拒绝完全排除这一可能。

  赖斯在与拉夫罗夫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将看看联合国安理会需要做些什么。”她说,伊朗现在还有时间做出改变,但美国的立场绝对明确,那就是铀浓缩活动和核燃料棒回收活动不能在伊朗领土上进行。

  当记者问拉夫罗夫俄罗斯是否会支持联合国制裁伊朗时,他则以外交辞令予以回答:“你看到任何制裁的提议了吗?这是个假设的问题,谢谢。”作者:□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