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不愿提供证据 "特工门"主角丢救命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40 国际在线

  

中情局不愿提供证据"特工门"主角丢救命药(图)

  刘易斯·利比

  国际在线消息:特工门主角之一、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一案庭审将于明年1月正式开始。为在这段有限的时间内,寻找更多有力证据证明“清白”
,利比将希望转向了总统每日浏览的绝密文件。不过,负责整理这些文件的中央情报局反对将这些文件作为法庭证据予以公布。

  要求公开绝密“证据”

  现年55岁的利比涉嫌于2003年泄露美国中情局女特工瓦莱丽·普拉姆的秘密身份。去年10月底,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正式对其提出妨碍司法公正、作伪证、提供虚假陈述等5项指控。

  利比辩护律师在此前的听证会中说,希望能获得中情局提供的2003年5月6日至2004年3月24日间,即“特工门”丑闻关键时间段内的《总统每日简报》。利比辩护律师认为这些情报将向法庭显示,当时国家安全事务紧迫,因此证明“利比并不能记清楚与新闻记者及华盛顿官员的谈话时间”。

  《总统每日简报》是美国总统等最高层官员获知国内外重大事件的首要信息渠道,对于美国政府的日常决策至关重要,报告内容属于绝密。

  被指威胁国家安全

  不过,针对利比律师的要求,中情局负责情报审查的官员玛丽莲·多恩似乎没有配合之意,宣称在法庭上公布这些文件很容易泄露国家机密。

  多恩说:“查阅这些(《总统每日简报》)话题,即使是在泛泛的方式下,也会引起各方对于公布高度机密的担忧。这些向总统呈交的话题包含了美国情报和政策制订方面的敏感信息。”“将《总统每日简报》的查阅对象扩大到总统及其高级顾问以外的人,将增加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可能性,”多恩说。

  此前负责调查特工门事件的独立检察官菲茨杰拉德也反对利比这一请求,称这一做法“简直太危险了”。

  中情局抱怨耗时耗力

  多恩还表示,即使中情局可以为利比提供《总统每日简报》的相关内容,相关人员整理这些内容也需要9个月时间,这将大大影响中情局的正常工作。

  在此前的听证会上,利比辩护律师曾对联邦地区法院法官雷吉·沃尔顿说,中情局可以“很容易地”提供文件,帮助辩护方准备证据。不过,多恩指出,即使从近一年时间的《总统每日简报》中整理出一份简化版本,情报人员也需要花费3个月时间。

  “这种工作(整理并解密相关文件)会转移他们的宝贵时间和精力,这些精力和时间本来应该用在重要的任务上:为总统提供准备要随时关注的重大情报。” (徐超)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