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执意打破地区平衡 土耳其复苏40年前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面对愈演愈烈的伊朗核问题,邻国土耳其开始蠢蠢欲动,已计划复苏本国的核计划。《华盛顿邮报》7日发表文章称,土耳其正面临严重的能源短缺,另外,伊朗的一意孤行将打破地区核平衡,给土耳其造成极大威胁,这两大重要因素无时无刻在鞭笞土耳其振兴本国的核计划。

  “石油价格的飙升、能源供应来源的多样化等潜在需求,都迫使我们将发展核能列
为优先考虑的手段。”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希尔密·居莱尔上月在宣布建造5个核电厂时表达了上述观点。他还称,土耳其将在黑海附近的锡诺普建造第一座核电厂,计划在2012年落成。这将大大减少土耳其对天然气的需求压力,目前约有90%天然气从俄罗斯、伊朗输往土耳其。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个拥有7000万人口与天然能源储备稀缺的国家,渐渐成为合情合理的核能候选国。居莱尔表示,这座新建的核反应堆将供应5400兆瓦核能,大约满足土耳其今后20年需求总量的1/10。

  “土耳其的能源贫乏是这个国家的软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首席全球经济学家菲斯·比罗分析道,“我认为,土耳其政府已经决定向前迈进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由全球30多个国家组成,主要研究优良的政府管理方式。菲斯·比罗在近几周会见了土耳其的外交与能源部长。

  美国与其他国家声称土耳其的邻国伊朗的核项目包含了核武器,这同样刺激了土耳其核计划的复兴。土耳其核计划早在20世纪60年代早期就被提出。不管是在人口规模与经济发展,伊朗与土耳其都惊人相似,两国都将对方看作是本地区势均力敌的对手。

  “伊朗将在该地区形成新的核优势,”土耳其前驻华盛顿大使,目前在伊斯坦布尔负责土耳其经济与社会研究的欧扎姆·桑本科表示,“这将造成地区核关系的不均衡。”他还声称,土耳其别无选择,只能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体系内,寻求自身的核项目的发展,“为了未来,为了成为独立的国家,我们根本就没有时间拖延。”

  美国政府试图利用土耳其对伊朗核发展上的躁动不安,作为说服德黑兰停止核项目的国际争取的一部分。在上个月,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格雷格·舒尔特大使在安卡拉呆了整整两天。美国大使馆将其称作为是一次就伊朗核问题的“激烈对话与合作”。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阿卜杜拉·居尔称土耳其“为伊朗重启铀浓缩感到无比伤悲”。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