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人从牛粪中提炼香草精 可制造洗发水和蜡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牛粪的臭味叫人退避三舍,香草则给食物增添美味,两者原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日本研究员最近却宣布,成功从牛粪中提炼出了香草醛,只是这种能够散发诱人香味的香草醛,不能用来烹煮食物,只能制造洗发水和蜡烛。

  日本国际医疗中心的研究员山本真由说,只要经过一小时的高热和高压过程,就能从牛粪中提取香草精的主要成分:香草醛。

  她说,这种新研制出的香草醛可用来生产洗发水和香熏蜡烛。她指出:“和一般的香草比较,(用牛粪提取)这种成份是完全一样的,不过要让人们接受并用它来入菜会很困难,因为我们必须公开所使用的材料。”

  山本透露,用牛粪提取香草醛的成本比从香子兰豆提取香精少了一半。她说,草食动物的粪便含有许多木质素,这种化学物质可在植物中找到,是用来制造香草味的原料。

  山本说:“木质素很难分解,农夫一直都为如何好好处置动物的排泄物而困扰,我们是尝试从再循环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这支研究小组希望,能够研制出一个能够每天处理好几吨牛粪的仪器,并在两到三年内将提取香草精的计划付诸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