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称小泉外交失败 败在参拜及抱美国大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2:04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共同社日前发布国内民意测验结果,认为小泉内阁“在外交上可以期待”的受访者仅为0.3%.分析人士称,此数字意味着多达99.7%的日本民众并不看好小泉的外交之路,如此多的民众对现政府外交实践丧失了希望,这在二战后的日本历史上是罕见的。

  报道称,民众的失望直接体现了小泉外交实践的失败。近一年来,日本同中、韩、
朝等邻国的关系严重恶化,同俄罗斯关系不顺;在最近一届联大会议上推出的安理会改革方案被国际社会否定;在年前召开的“东亚峰会”上争当“领导”和试图将美国拉入“峰会”的努力无人响应。由此,日本外交陷入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迷期。

  分析人士称,小泉外交失败的主因是其存在两大“硬伤”:一是搞“靖国外交”,小泉不顾深受日本侵略之害的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坚持参拜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这些国家人民的感情,引起了亚洲国家的反感和疑虑,冲击和损害了日本与它们发展正常与良好关系的政治基础;二是搞“媚美外交”,小泉政府以邻为壑,对某些亚太国家实行强硬政策,但对世界独超美国却惟命是从。小泉公然声称“只要同美国搞好关系,日本外交就会顺利”,实际上他是把投靠美国当作日本外交的“万应灵药”。为此,小泉对布什政府的外交战略亦步亦趋,不敢越其“雷池”半步,这种“惟美是从”和“抱粗腿”的做法损害了日本的独立国格和民族尊严。

  报道称,小泉已走入外交“死胡同”,也是现在小泉民意支持率直线下降的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