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重申重返六方会谈前提是美国取消经济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3:05 东方网
朝鲜重申重返六方会谈前提是美国取消经济制裁

3月7日,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中)在纽约和美国代表磋商结束后接受记者访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朝鲜两国的政府代表3月7日在纽约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处举行磋商,重点就美国对朝鲜实施的金融制裁问题交换了意见。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处的官员会后暗示,在朝方代表9日结束行程前,双方将不再进行接触。

  朝鲜重申,除非美国取消对该国的经济制裁,否则“不会重返目的是解决朝核争议的六方会谈”。

  美方:就制裁作“技术”解释

  由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副团长李根率领的代表团3月7日当天会见了美国国务院东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史蒂文斯。同时出席的朝鲜代表还有驻联合国代表部副大使韩成烈等,美方则由财政部负责恐怖资金支援及金融犯罪事务的副部长助理丹尼尔・格拉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等“助阵”。

  在会面中,格拉斯代表

财政部,从技术角度就美国对朝采取的制裁措施、及其原委做出了说明。史蒂文斯在磋商结束后表示:“这是一次明确论点的好机会,双方都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同时,他对此次会谈本身给予了积极评价。

  李根也肯定说,双方就相互关心的问题和忧虑进行了“充分的对话”,了解到对方的立场,并再次确认了分歧。他提及,朝鲜就解决制裁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方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在会前强调,此次会晤的内容仅涉及美国对朝制裁问题,与六方会谈无关。

  去年9月19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之后,美国财政部指责朝鲜公司参与制造伪钞、走私毒品和洗黑钱等非法活动,并宣布对朝实施“金融制裁”,朝鲜反驳美国的指控,六方会谈因此陷入僵局。

  朝方:磋商不是“被审问”

  就在引人注目的美朝双边对话进行前,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指责美方“捏造”朝鲜制造假钞进行洗钱活动的指控,目的是“以此向朝鲜进行施压和破坏”。

  当被问及美方在7日会谈中是否拿出了有关伪钞的证据时,李根说,此次会谈不是为了被“审问”,而是各自说明自己政策的会议。他强调,在美国继续压迫的情况下不能重返六方会谈,朝鲜的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美方要求重开六方会谈)说的是他们的希望,我们的立场没变。他们认为,因为问题与会谈无关,因此到谈判桌前进行讨论即可。我们的立场是,在这种压迫中不能重返会谈。”李根7日晚在下榻的曼哈顿千禧年酒店前对来访的记者们说。

  关于六方会谈的未来,李根表示“需要观察局势的发展”。

  韩国记者援引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的一名负责人的话说,“会谈已经在今天结束”,即暗示不会再和美方继续接触。

  朝鲜代表团3月4日抵达美国,与美国官员举行罕有的双边对话,并计划在3月9日结束美国行程。

  韩方:美国态度最关键

  美朝磋商前一天,3月6日,朝鲜、韩国、美国三方也在纽约举行非正式接触,就伪钞风波和六方会谈问题相互交换了意见。尽管美、韩等国一再声称,美国的经济制裁与朝核六方会谈毫无关系,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朝美利用“纽约渠道”进行接触更深层次的目的就是希望借此推动恢复已经休会了4个月之久的六方会谈。韩国政府亦非常重视此次接触,并希望能从中找到转机。

  韩国总统秘书室负责社会事务的首席秘书黄寅生(HwangInSung)6日向上海东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国的态度最为关键。“我们希望美国能改变对朝的敌意,也希望美、朝双方能有更多机会进行接触。”黄寅生说。

  虽然7日的会谈并没有产生直接结果,但有乐观的分析人士指出,李根的表态看起来是对朝鲜一贯立场的重申,而不是表现得更为强硬。东方早报特派记者 俞懿晗 发自韩国首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