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物美价廉”使企业难以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51 东方网-劳动报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全国政协委员尹明善8日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作为一个企业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从量的增长转变为质的增长,即从物美价廉的方式转变为优质优价。

  尹明善从5个方面对中国企业落后的“物美价廉”的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进行了反思

  一、物美价廉有悖客观规律。造出美的物品比造不美的物品付出的成本更高。

  二、物美价廉可以使企业做大,但难以做强。低价直接导致了“价格战”,不知不觉中就形成了“万般产品无俏货,中国产品用秤称”的局面。

  三、物美价廉可使企业做快,但难以做久。任何企业,只要利润微薄,就经不起市场风浪。

  四、物美价廉使员工不宽裕、股东少回报。这种方式使企业快速做大了,但少有积累,没法给员工涨工资、加福利、买保险。

  五、物美价廉使我国难富强。员工生活不宽裕的直接后果就是购买力弱。

  尹明善指出,中国企业尽快转变“物美价廉”的增长方式,参考、学习日本、韩国企业的经济转型方式,选择走“优质优价”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