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利之父”名不副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5 每日新报

  新华社 3月 8日电英国媒体 8日报道,曾作为世界首只克隆羊多利研究报告第一作者的苏格兰科学家伊恩·威尔默特 7日承认,多利并不是他培育的,他在整个研究过程中仅承担指导工作,并未参与主要活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威尔默特 7日在爱丁堡接受法庭听证时说,他在克隆羊项目中担任指导工作,并非“微不足道”。但是,促成首只克隆动物诞生的试验中所使用
的技术并不是他开发的。他说,使用冷冻细胞进行克隆是他当时在苏格兰罗斯林研究所的同事坎贝尔提出来的,该研究 66%的成果要归功于坎贝尔,而整个试验的执行是由另一名同事比尔·里奇完成的。

  威尔默特此次接受听证,是因为被指控剽窃了另一项与多利无关的研究。指控他的亚裔同事说,威尔默特利用他的研究成果与他人合作,还因为他是亚洲人而威胁他。根据报道,威尔默特在接受法庭听证时称,自己之所以在多利的研究报告上署名第一作者,是因为他和坎贝尔此前都同意这样做。

  罗斯林研究所所长哈里·格里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法庭尚未裁决,因此不对该案件和与多利相关的纠纷作任何评价。而涉及的其他两位科学家坎贝尔和里奇,前者已离开罗斯林研究所,至于里奇,记者则被告知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他不能接受采访。

  1997年,由罗斯林研究所和英国 PLL医疗公司联合培育出的克隆羊多利公开亮相,它的诞生标志着人类在无性繁殖哺乳动物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是科学技术的一大进步,威尔默特也因此名声大噪。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