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九国民调看“审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5 每日新报

  庭审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是否公正?他是否应受死刑?就这些问题,美联社和益普索集团在美洲、欧洲和亚洲共 9个国家进行一项民意调查。

  民调结果显示,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部队攻打、占领伊拉克近三年之际,各国对于这些问题仍存在较大分歧。

  庭审公正性在美国, 73%的受调查者认为,萨达姆正在接受公正的庭审。但在其他国家,认同度均没有这么高。半数以上加拿大受调查者认为庭审公正,持这种观点的英国受调查者有 60%,意大利为将近 60%,德国受调查者为大约一半。

  在法国,只有不到一半,即 44%的受调查者认为庭审公正,同时 38%的人认为不公正。在墨西哥、西班牙和韩国,仅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少的人认为庭审公正。韩国最低,只有两成人认为庭审公正。

  是否判死刑对于萨达姆是否应受死刑,美国国内、欧洲等国分歧更大。 57%的美国受调查者认为,如果定罪,萨达姆应受死刑。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倾向于终身监禁。

  民调发现,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韩国和西班牙,大多数受调查人都希望判处萨达姆终身监禁。在加拿大和墨西哥,倾向终身监禁的受调查者多于倾向死刑者。在 9个国家中,只有韩国和美国没有废除死刑。

  尤其在西班牙和意大利,七成以上受调查者赞成终身监禁。“我希望,不要判处萨达姆死刑。但可以把他当作一个实例,警告其他的独裁者。”一名意大利罗马的居民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