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男女平等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5 天津日报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的劳动妇女和美国其他地区的纺织工业及服装工业的女工举行规模空前的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获得选举权。全世界女性从此有了自己的节日。近一个世纪过去了,妇女的生活现状如何呢?不同地区的女性生活的差异有多大呢?让我们跟随英国《独立报》公布的一组数字看看女性的世界。

  世界有7亿女性生活在食物、水、卫生、健康和教育等各项条件不足的情况下,而处
在同样环境下的男性为4亿。

  全世界有8500万女孩失学,而失学男孩为4500万,在非洲的乍得,只有4%的女孩有机会上学。数字上的差距反映了女孩和男孩在受教育机会方面的不平等。

  全世界1%的地产为女性拥有。

  在世界12亿贫困人口中,女性和儿童占了70%。

  全世界每天都有1440名妇女因难产而死,相当于每分钟就有一名妇女死在产房内。

  女性占60岁以上人口的55%,占80岁以上人口的65%。

  世界成年文盲中有67%为女性。

  在联合国的191个成员国中,有11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为女性(包括5名女总理和6名女总统)。

  世界经理人中有21%是女性。

  在2004年出品的电影中,有10%是女性导演执导的,其余90%都出自男性导演之手。

  全世界62%未获得报酬的家庭劳动者是女性。

  英国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1岁,但一个女孩若降生在非洲东南部的斯威士兰可能只能活到39岁。

  埃塞俄比亚有1/7的妇女因怀孕或生产而死,在英国这一比例是1:19000。

  英国9%的法官、10%的公司主管、10%的高级警官是女性。

  在英国财经行业从业者中,女性一生的平均收入比男性少97万英镑。

  英国全职工作女性的平均工资比全职工作男性低17%。

  英国兼职工作女性的平均工资比兼职工作男性低42%。

  在美国,女性在律师从业者中占了35%,但只有5%的女性成为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在欧盟国家,大公司首席执行官中的女性为3%。(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