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是安理会行动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53 青年时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会议8日上午开始就会议核心议题———伊朗核问题进行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报告阐述各自方面的观点。

  根据这份报告,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发现伊朗发展核武器的直接证据,但报告指出,目前还不能断定伊朗是否拥有未申报的核材料或开展了未公开的核活动。

  由于巴拉迪的报告自2月27日起就在理事会内部散发,在8日的会议上,巴拉迪未再就这份报告做任何说明,会议直接进入发言阶段。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各成员国和国家集团的代表在会议发言中对这份报告进行了不同解读。伊朗以及同情伊朗的国家会强调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而西方国家则倾向于指出伊朗的“核野心”。

  【会上】

  美国: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舒尔特8日在会上说,由于伊朗未能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月4日决议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应当采取行动,以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和对伊朗核问题的调查。

  舒尔特称,安理会应当强调,如果伊朗不遵守承诺,“将要面临后果”。他说,美国并未放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希望。

  欧盟:安理会介入“不可避免”

  英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詹金斯说,由于伊朗不愿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不愿意遵守自己的国际义务,联合国安理会对此采取行动将“不可避免”。

  詹金斯是代表与伊朗进行谈判的法国、德国和英国发表上述声明的。他说,现在已经到了安理会采取行动的时刻。詹金斯同时表示,安理会介入并不意味着外交手段的终结。

  中国:呼吁以对话实现共赢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张炎也在会上阐述了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

  张炎说,当前伊朗核问题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事态的发展既存在恶化的危险,也存在出现转机的可能。关键是有关各方是选择对话,还是对抗。中国一贯主张以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这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

  【外围】

  美国:指责伊朗武装渗入伊拉克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7日说,伊朗正在向伊拉克派遣革命卫队人员,以扰乱伊拉克的局势。另外,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在新闻吹风会上也说,最新报告显示,有迹象表明伊朗生产的武器流入了伊拉克。

  俄罗斯:折中新方案见光死

  西方外交官7日向媒体透露,俄罗斯又提出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折中方案,希望允许伊朗在境内进行小规模铀浓缩活动。但是,正在美国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澄清说:“没有折中的新方案。”

  尽管拉夫罗夫矢口否认,但接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多名外交官透露,拉夫罗夫确实给美国人带来了新的方案,但遭到美国拒绝。路透社也援引欧盟外交官的话报道说,7日这一方案泄露后,英法德三国都立刻拒绝。

  (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