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典上演惊天劫案 悍匪冲入客机劫走300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当地时间7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附近的兰维特国际机场发生惊天劫案:一群蒙面劫匪光天化日下持枪冲入机场,打劫了一架刚刚停在跑道上的客机,从货舱中劫走至少300万英镑的外币后逃跑。

  劫匪驾车冲到客机下

  据报道,当地时间7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一架从伦敦希斯罗机场出发的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的SK524航班客机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附近的兰维特国际机场徐徐着陆。然而飞机刚在跑道上停稳没几分钟,一辆沃尔沃轿车和一辆切诺基吉普车突然撞开机场大门的防护栏,冲到了这架客机的下面。

  当时机场工人正从飞机货舱中将一些装满外币的板条箱搬下来,试图装上一辆安全运钞车,快速冲来的陌生汽车让他们大吃一惊。然而众人还未回过神来,汽车上就冲下了至少5名手持冲锋枪武器的蒙面人,他们将枪口对准正在卸载货箱的工作人员,然后将装有外币的货箱一只只搬到劫匪开来的汽车上。面对荷枪实弹的劫匪,机场工作人员和安全人员不敢有丝毫动作,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劫匪们将装满钞票的货箱搬上汽车,然后发动汽车逃之夭夭。

  逃跑时留下可疑包裹

  据报道,劫匪们逃跑时,将一只露出一根天线状东西的可疑包裹留在了机场停机坪上,从而用来分散警方的注意力。接警报赶来的警方怀疑那是一枚炸弹,不得不立即封闭机场,并对“国际抵达区”的人群进行疏散。

  瑞典警方发言人安娜·罗森伯格说:“劫匪将一个包裹留在了停机坪上,包裹外露出一截天线。我们怀疑它是一枚炸弹,所以我们疏散了部分机场人群,并请炸弹处理人员前来进行调查。”炸弹处理人员用X光对可疑包裹进行了扫描,并将它送往斯德哥尔摩接受进一步检查。

  劫匪们仓皇逃窜时,为了阻止警方车辆的追捕,竟然在机场附近的逃跑路线上撒下了许多钉子,为了防止汽车爆胎,机场警方只能放弃开车追踪,而是改用直升机追捕劫匪。据悉,劫匪们逃离机场几公里后,将沃尔沃汽车和切诺基吉普车分别在不同的地方烧毁,试图消灭线索,不留下任何蛛丝马迹。

  乘客目击劫案被惊呆

  据悉,当劫匪们抢劫飞机货舱时,飞机上的乘客还没有来得及下机,一些乘客亲眼目睹了类似好莱坞电影般的惊险抢劫场面。许多英国乘客看到几名蒙面劫匪跳下汽车、手持武器冲向他们的飞机时,全都被惊得目瞪口呆。

  但还有一些乘客根本不知道发生了抢劫,事发后,91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全都被疏散出了飞机。警方发言人罗森伯格说:“一些乘客甚至不清楚抢劫事件的发生,他们没有看到可疑炸弹,因为它在地面上。这起事故中没有人受伤,也没有一名乘客受到威胁。”劫案发生后,该机场的所有国际航班全部延迟起飞。

  与英国金库劫案类似

  据哥德堡警方发言人罗森伯格称,他们目前尚不清楚被劫匪抢走的钱款数额,但她断言肯定是“一大笔钱”,据她称,在整个抢劫过程中都没有发生枪击,也没有任何人受伤。罗森伯格说:“他们抢走了一大笔钱,但我们尚不清楚具体数额,那些钱都是外币。”

  但据英国《太阳报》透露,被劫钱款数额可能高达300万英镑,巧合的是,押运该笔钱款的正是上个月遭遇英国肯特郡金库劫案、被劫走5300万英镑的“现金管理安保公司”,机场劫案发生时,“现金管理安保公司”的员工正准备将这笔外币送往瑞典南部的多家银行。

  劫匪靠“内鬼”获得消息

  据机场安全部门负责人丹·拉森称,他怀疑劫匪们获得了“内部消息”,得知一大批外币将通过这架客机运至瑞典。拉森说:“我判断,劫匪们一定清楚大笔现金通过这架客机被运到了瑞典,并且非常清楚机场的安全程序。我们能从监控屏幕上看到发生的一切,但已经来不及阻止他们,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让所有乘客脱离危险。”

  “现金管理安保公司”发言人斯蒂芬·威克斯托罗姆称:“我确信劫匪显然得到了内应的帮助,但我希望他们不要只盯着现金管理安保公司的员工,因为至少有100人知道这架飞机上运载着现金。”调查此案的瑞典警官汉斯·利本斯说:“这起劫案非常有组织性,他们绝对不是新手。”

  警方已逮捕一名嫌犯

  据另一名瑞典警方发言人马茨·格兰斯伯格称,7日晚,当地警方已经在哥德堡北部逮捕了一名40岁左右的嫌疑犯,警方正在对这名嫌犯进行审讯,格兰斯伯格没有透露警方是否找到了被劫的钱款。

  据悉,2002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的阿兰达机场也曾遭遇类似劫案,共有320万英镑现金被抢走,瑞典警方至今仍未破案。

  ·据《新闻晨报》·

瑞典上演惊天劫案悍匪冲入客机劫走300万英镑

  被打劫的航班

瑞典上演惊天劫案悍匪冲入客机劫走300万英镑

  被匪徒焚烧的汽车

瑞典上演惊天劫案悍匪冲入客机劫走300万英镑

  机场乘客滞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