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表示核问题绝不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2:07 京华时报

  

伊朗表示核问题绝不妥协

  3月8日,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右)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主席天野幸哉在理事会会议上交谈。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8日继续进行,与会35国代表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
罕默德·巴拉迪所提交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进行商议。与前两日各方围绕伊朗核问题在会场外不断磋商不同,8日的气氛突然改变。美国和欧盟公开表态:要么伊朗服从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要么联合国安理会见。伊朗也毫不示弱,威胁将对美国实施报复。

  欧盟态度强硬

  与前两日由不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员向新闻界吹风的做法不同,8日出场的都是具有一定分量的角色,包括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托马斯·泽尔策、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茨。

  泽尔策重申了欧盟外长2月27日就伊朗核问题所发表的声明,称巴拉迪对理事会所作的报告显示,“没有取得进展”。

  泽尔策说,欧盟注意到巴拉迪报告中所包含的对伊朗核问题的评估内容,尽管所有公开的核物质都已受到检查,但经过3年的严密核查,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无法做出如下结论,即在伊朗没有未公开的核材料或核活动,对与伊朗核计划的规模和现状有关的不确定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澄清,“这让人感到可惜,而且令人担心”。

  泽尔策说,如果伊朗不停止铀浓缩活动,并全面配合联合国核查人员,那么“安理会现在应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和解决目前问题的努力增加分量”。

  美联社援引一份据称为英、法、德三国准备稍后提交的声明草案内容说,现在对伊朗铀浓缩计划的了解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而撞沉“泰坦尼克”号的是水下部分,“有信号显示伊朗核计划可能为军事规模”。

  美国更硬一筹

  据法新社8日报道,巴拉迪提交的报告中说,伊朗没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而且不顾国际社会要求,恢复铀浓缩活动,但报告没有明确说,巴拉迪是否认为伊朗有其他秘密动机。

  舒尔茨在会议上历数了伊朗的种种“错误”,包括伊朗决定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合作、扩大铀浓缩计划,还有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认为伊朗至少以前对核武器有兴趣。

  舒尔茨还宣称,伊朗有制造核弹头的计划,并将此与伊朗的核计划、伊朗军队和伊朗决心开展大规模铀浓缩计划的决心联系起来。他说,伊朗已经拥有85吨六氟化铀气体,这足以制造10颗原子弹。他说,现在应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特别核查。

  把六氟化铀气体注入离心分离机后,便能提炼出既可以用来发电、又可用来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

  “安理会行动的时候到了。”舒尔茨说。

  伊朗针锋相对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在伊朗西部洛雷斯坦省发表演讲,态度也进一步变硬,声称伊朗绝不会在核问题上“妥协”。

  “伊朗不会屈从于任何政治压力,不妥协,而且将一路走到底。我们的敌人至今依旧强大,因为我们过去软弱,但是伊朗民族需要懂得,如果我们众志成城地站在一起,西方将向我们的要求投降,”他说,“我们已经做出决定,他们最终必须屈服于伊朗民族的一致决定。”

  数千人在台下示威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他们高呼口号“核能是伊朗不可否认的权利”。

  艾哈迈迪—内贾德还将国际原子能机构8日的会议称为“巨大测试”,说这一测试能看出西方和国际机构是否真的相信公正,是否准备在不含歧视和政治化的情况下,落实他们说过的话。

  “如果我们的核计划获得承认,那么我们将要求所有国家参与。如果不行,那么我们将走自己的路,”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们可以开会,3个,然后5个,再然后15个,但那不会改变任何事情。”

  威胁报复美国

  德新社8日说,艾哈迈迪—内贾德上述表态证实了西方外交官的担心,他们认为随着伊朗越来越不可能向妥协方面改变态度,加快解决眼前僵局的机会越来越渺茫。

  媒体8日晚些时候得到伊朗代表团一份准备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声明。美联社评论说,声明措词“罕见刺耳”,直接对美国发出威胁。

  “美国有能力制造伤害和痛苦,但是美国也易于遭受伤害和痛苦。所以如果这是美国希望选择的道路,那么就让球滚动吧,”声明说,“当然,我们不会那么天真,我们相信美国意欲隆起肌肉,但我们也听到了肌肉下面骨头断裂的声音。”

  伊朗代表团团长贾瓦德·瓦伊迪还对法新社记者说,伊朗现在不会使用石油作武器,“因为不想与其他国家对抗”,但也许以后会重新评估形势,“如果形势变了,我们将不得不重新审查我们的政策”。

  新华社记者黄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