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50名保安被集体劫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2:21 新闻晚报

  伊拉克8日发生多起暴力事件———50名保安公司雇员集体遭挟持,劫持者身着警察制服;在当天发生的多起爆炸事件中,连伊拉克内政部长都险遭路边炸弹袭击;另外,一辆中巴车里又惊现18具弃尸。

  事件一50名保安遭“警察”劫持

  伊拉克一家保安公司大约50名雇员8日在办公室由不明身份人员劫走。

  发生劫持事件的拉瓦菲德安全公司位于巴格达东部逊尼派和什叶派混居社区。伊拉克内政部官员法拉赫·阿维少校说,身穿伊拉克警察部队突击队员制服的挟持者下午4时30分出现在拉瓦菲德公司办公地点,把大约50名员工赶上7辆汽车带走,内有几辆白色运动型多功能车(SUV)。

  阿维说,遭劫持者包括保镖、司机、计算机技术员以及其他雇员。拉瓦菲德公司的雇员以为对方是警察,没有反抗。

  巴格达警官阿卜杜拉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些武装人员除绑架了50名员工外,还抢走了公司里的所有现金。

  拉瓦菲德保安公司是一家私人公司,为巴格达各家公司及伊拉克重要人物提供保镖及安全服务,雇员中包括许多伊拉克前政权武装部队成员。

  事件二内政部长险遭暗杀

  伊拉克警方8日说,巴格达当天发生多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6人死亡。

  伊拉克内政部长巴扬·贾布尔及其助手平时乘坐的车辆8日离开内政部后遭到炸弹袭击。路透社援引警方的话说,一枚路边炸弹爆炸,摧毁了内政部车队中一辆汽车,造成2死5伤。

  据美联社报道,内政部车队行经巴格达市中心时,安置在一辆停泊车辆下的炸弹爆炸,造成2名警察死亡、1人受伤,另有4名旁观者受伤。

  贾布尔当时不在车队中,躲过一劫。路透社记者卢特菲·阿布·奥恩认为,这显然是一次针对贾布尔的暗杀图谋。

  伊拉克逊尼派阿拉伯人一直指责警察和其他安全部队绑架和杀害逊尼派平民。身为什叶派阿拉伯人的内政部长贾布尔对此予以否认。

  事件三中巴车上弃尸18具

  美军7日晚在巴格达西部一辆中巴车上发现18具尸体。

  路透社援引伊警方和医院官员的话说,死者均为男性,眼睛被蒙住,手用胶带捆绑。从年龄看,多为中青年;从衣着看应为平民,死者身上没有身份证明文件。尸体大多有伤痕,还有一些尸体上有小块灼伤痕迹,表明死者生前曾遭折磨。

  伊拉克警方说,美军发现,弃尸地点在逊尼派民众聚居区阿姆里耶附近。

  美联社援引医生的话说,多数尸体上的伤痕表明死者系遭扼杀,另有两人死于枪伤。

  警方人士说,一名死者身份已得到亲属确认,系巴格达南部一家炼油厂的保安。见过尸体的路透社记者判断,其中许多人应该是伊拉克人。警方人士说,至少2人是非伊拉克籍阿拉伯人。

  另外,伊拉克警方8日在巴格达东部一块空地发现至少4具尸体,死者也遭到捆绑。警方还在东郊发现1具尸体,此人死于头部枪伤。

  路透社说,阿姆里耶区是逊尼派反政府武装的一个大本营。当地居民曾指责什叶派、伊拉克警方和安全部队绑架和杀害逊尼派平民,但警方予以否认。

  ■相关链接伊保安公司有“快速反应部队”

  伊拉克私有保安公司的装甲车在伊拉克奔走,采用了很多高科技武器,一些保安公司组建了自己的“快速反应部队”。他们的情报部门每天编辑热点地区的情报摘要,一家公司有自己的直升飞机,好几家公司与当地的部落结成了外交联盟。

  这些公司越来越多地卷入了战斗,它们提供每天500到1000美元的报酬,这吸引了一些最有经验的特种部队人员,有时这些“保安”与职业军人的区别就是标志不同。

  多方估计显示,除了美军的13万人以外,伊拉克还有大约两万人的保安公司武装。美国参议员约翰-华纳表示:“在这场战争中,我将他们称为我们沉默的伙伴。”作者:□陈济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