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即将提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3:01 扬子晚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8日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讨论,由于没有任何成员国或国家集团提出需要磋商或表决的决议草案,原定于10日结束的理事会会议提前两天落下帷幕。

  由于各方分歧较大,理事会会议决定以主席总结报告的形式结束对伊朗核问题的讨论,并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报告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巴拉迪表示,他的工作人员预计在两天内把报告交至联合国安理会。巴拉迪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安理会是否
讨论、何时讨论这一报告,以及是否采取行动,将由安理会决定。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舒尔特8日表示,这份报告为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采取进一步行动打开了大门。他说,安理会有权对伊朗采取包括制裁在内的惩罚性措施。舒尔特说,安理会的介入将增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权威性,安理会采取的行动将是渐进式的,并将建立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之上。他表示,美国并没有放弃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希望,安理会的介入只是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而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当日晚些时候在国会听证会上说,伊朗核问题有望下周一或周二(北京时间13日或14日)递交至联合国安理会。伯恩斯告诉出席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的议员们说:“我们相信,下周一或周二,联合国安理会将(就伊朗核问题)开始非常积极的辩论。”

  法新社8日报道说,巴拉迪提交的报告中说,伊朗没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而且不顾国际社会要求,恢复铀浓缩活动,但报告没有明确说,巴拉迪是否认为伊朗有其他秘密动机。

  巴拉迪会后呼吁西方和伊朗领导人“降低言辞调子”。“当前我们需要一个冷静的方案,来降低言辞(攻击)。中东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地区,”他说。法新社援引巴拉迪的话说,仍然存在政治途径解决危机的可能。“这很复杂,”巴拉迪说,联合国安理会是“外交努力的一种延伸。我们不应该忘记,安理会的最主要职能是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巴拉迪还希望,一旦伊朗能在核问题上做出一定让步,在提供伊朗安全保证方面,最好美国也能直接参与跟伊朗的对话。目前,伊朗的主要谈判对手为英、法、德等欧洲国家。

  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在联合国表示,军事手段无法解决伊朗核问题,制裁也不能达到预期目的,俄罗斯坚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妥善解决伊朗核危机。拉夫罗夫在结束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会谈后接受采访时说,他和安南一致同意继续致力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但指导原则是既不能有损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与伊朗进行合作的能力,也不能危及核不扩散体系。拉夫罗夫还说,欧盟三国准备提议在维也纳召开有俄罗斯、美国、中国、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参加的多方会谈,以推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他说,如果欧盟正式提出该建议,俄罗斯将表示欢迎。新华武勇李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