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储备基地,大多建在沿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3:42 世界新闻报

  中国石油大学 庞昌伟 本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中国四大石油储备基地将在2008年全部建成,届时,中国总石油储备能力将超过30天的原油进口量

  3月6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
在招待会上表示,位于浙江镇海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目前已基本建成,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这是中国首批4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最先建成的一个,其余3个将在2007年或2008年建成。马凯强调,中国的石油储备目前以商业为主,国家储备体系才刚刚起步。

  石油储备基地须交通便利,靠近炼油厂和石油消费区

  国家发改委首批选定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有四个:浙江镇海、浙江舟山、山东黄岛和辽宁大连。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选址原则是运输便利、靠近炼油厂和石油消费区。

  镇海被认为是四大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规模最大、工程进度最快的一个,今年12月就可以竣工。中国将根据国际油价的行情,择机进口储备石油,但不会因储备石油而抬升国际油价。中国石油储备将从1000万桶的储存量开始,最终达到1.5亿桶的储备量。其它3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浙江舟山、山东黄岛、大连建设的一期工程已经全面铺开,预计将在2007年或2008年竣工。

  中国四大石油储备基地建成后,总共能形成约十余天原油进口量的政府战略石油储备能力。再加上全国石油系统内部21天进口量的商用石油储备能力,中国总的石油储备能力将超过30天的原油进口量。

  美日法德印的石油储备基地大多也建在沿海

  美国:美国政府从1977年正式开始储备石油,当时决定的储备目标是10亿桶,后来最终形成的储备能力为7亿桶。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全部集中在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两个州沿海地区的一些储备点,深藏在墨西哥湾海岸附近地下巨大盐层洞穴里。墨西哥湾沿岸有500多个盐质洞穴,美国政府从1977年开始向这些巨大的盐洞内注入原油。

  日本: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到1996年,日本已建成10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目前,日本的石油储备基地主要设在九州地区。石油储备的方式主要有海上油罐方式、半地上油罐方式和地下岩洞油库等。除了已经建成的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之外,日本政府还从民间租借了21个石油储备设施。

  法国:法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石油储备的国家。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法国目前的石油储备约2226万吨,其中成品油1325万吨,原油901万吨。此外,法国还在法属圭亚那和留尼汪岛,储备有液化石油气。不同的是,美国和日本等工业国储备的主要是原油,法国储备的主要是成品油。

  印度:今年1月6日,印度内阁批准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由此,印度成为南亚地区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第一个国家。据了解,印度规划中的石油战略储备为500万吨,可维持印度15天的能源供应,计划于2015年建成,原油储备将建在印度西海岸城市门格洛尔和东部港口城市维沙卡帕特南。

  战略石油储备制度比较

  美、日、德三国都是在1973年的石油危机之后开始对战略石油储备立法的:美国实行自由市场型,石油储备主体是政府战略储备,对于民间储备,虽然有一些优惠政策,但没有任何资金支持,也不进行管理;日本是政府导向,储备主要由政府进行,但也对每一个石油商严格规定有一定的储备额度,没有完成的要被罚款;而德国实行“联盟储备”机制,官民联盟储备量、政府储备、民间储备比率为57:17:26。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