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国防部长推迟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3:42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李增华

  2月6日,《印度时报》和《印度斯坦时报》等印度大报都在头版报道了一条重要新闻:印度政府将派国防部长穆克吉在3月下旬对中国进行访问。

  在美国总统布什刚刚离开印度时爆出这样的新闻,这不能不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然而就在第二天,印度媒体又报道说,穆克吉访华日期将推迟至今年5月。印度国防部长为何会突然推迟访华的时间?

  访华日期突然被推迟

  印度政府公布国防部长穆克吉将赴华访问的消息后,印度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相关的报道。

  据印度媒体报道,穆克吉原定在本月22日到26日对中国进行访问。然而刚过了一天,穆克吉访华的时间就突然出现了变化。

  对此,《印度日报》在其7日网络版的重要位置报道说,穆克吉的访华日期将推迟至5月。该报还援引政府的话说,推迟访华的原因是“印度西孟加拉邦即将举行地方议会选举,身为国大党在西孟加拉邦的负责人,穆克吉需要留在国内处理选举事宜”。

  不过,这一理由似乎连印度媒体都表示了怀疑。《印度时报》评论说,穆克吉虽然要处理地方议会选举事宜,不过他实际上有90%的时间都待在新德里,这与他是否赴华访问根本没有什么关系。

  原定访华安排十分丰富

  根据印度主流媒体早些时候的报道,穆克吉此次访华的活动安排十分丰富,他在访华期间将主要处理以下四件事:

  首先,向中国通报布什访印情况。布什访印期间,美印两国签署了“民用核能和平利用协议”,这意味着印度在不必加入《防核扩散条约》的情况下,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核大国”地位。但期间,关于“美印联手遏制中国崛起”的报道几乎从未间断,印度显然希望采取行动来消除“中印误会”;

  其次,会晤中国领导人,预热“2006中印友好年”。为促进中印关系进一步提升,中印两国领导人将2006年定为“中印友谊年”,穆克吉此时访华,显然可以预热“中印友谊年”。

  第三,穆克吉还将同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举行会谈,就增强两国军事互信和交流交换看法。据印度媒体报道,穆克吉希望在访华期间,与中方将领商谈增加两国边防官员体育活动,通过友谊赛加强两军关系。

  此外,穆克吉还希望在访华期间将与中国探讨边界划分问题。

  印防长将如期访问日本

  3月5日,日本政府宣布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将于本月20日首度访问日本。日本媒体指出,日印关系强化,主要是想“牵制军事力量日增的中国”。就在穆克吉访问日本之前,日本海上自卫厅负责人刚刚访问了印度。

  就在印度媒体热炒穆克吉推迟访华之时,至今却听不到有关穆克吉推迟访问日本的消息。日本《产经新闻》就此报道说,在穆克吉访日期间,他将与外相麻生太郎、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会晤。

  目前,日印两国的防卫、海上保安事务级交流已经展开,讨论项目包括制订取缔海盗、海上救援等合作制度。不过,日本最希望的,是印度能早日加入防止扩散安全倡议(PSI)。日本认为,如果印度正式加入的话,日本就可与印度在印度洋上进行联合海上演习,这就可以为中东原油运往日本的过程中多增加一道安全的保障。

  美担心中印“走得太近”

  印度国防部长为何突然推迟访华?有印度媒体称,这是为了避免让中国误以为“印度在试探北京对布什访印的反应”。不过,《印度时报》的分析似乎更为一针见血,即“美国不希望印度同中国走得太近”。

  《印度时报》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政府高官透露说,尽管美印已经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但要想真正落实,印度就必须向美国做出“适当的表示”,其中之一自然就是“不能与中国走得太近”。否则,布什政府可以以“国会反对”为由,“永久性冻结”这一协议。对此,印度不能不有所顾忌。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现在确实拿捏住了印度的“命门”,因为印度早就希望获得“核大国”的地位,为此印度当然不惜对美国作出一定的让步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