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布什访印留下诸多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24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室主任 胡仕胜

  随着美新南亚战略的逐步落实,南亚地区脆弱的核平衡将面临严峻挑战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3月2日,布什访印期间,美印两国领导人正式就“印方民用和军用核设施相互分离”达成一致,印同意将其65%的核设施纳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监管
之下,为两国今后核能合作的具体展开扫清了重要路障。这不但是布什南亚行的最突出成果,也是印美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布什语),标志着困扰美印关系长达三十多年的“核不扩散因素”被最终清除,印美战略伙伴关系进入了崭新阶段。

  为能利用布什访印促成两国核合作交易,半年多时间里,美副国务卿伯恩斯三度赴印,围绕印方核设施分离方案展开了多轮激烈磋商,双方曾一度在是否将印的快速增殖反应堆(可大量生产核武级裂变物质钚)列入IAEA核查名单中而争执不下。但在最后关头,美方作出妥协,暂不将快速增殖反应堆列入核查之列。美促成此项交易的迫切心情由此可见一斑。

  印度崇尚“广结善缘”

  布什政府力促与印的核合作,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特别看重印度的战略潜质。正如美国印度政策设计大师泰利斯所言,“即便印只与美保持伙伴关系而非正式结盟,一个强大且独立的印度也应是美国的战略资产”。布什政府抓住印急欲摆脱“国际核孤立”的迫切心态,以及考虑到印目前“制华”能力有限,以美印民用核能合作为诱饵与牵引,乘势拉近与印战略伙伴关系,并全方位推进双方在其他领域,如航天航空、超级计算机、导弹防御技术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从而增强印度的综合素质,以期在亚洲“主要国家间实施一种实力平衡战略”,从而构筑有效发挥美领导作用的“霸权体系”。

  然而,作为一个外交自主性极强的大国,印不会因美印间的高层次战略合作而“助美制华”,这不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印度的外交战略就是“广结善缘”,同时发展与俄、中、美、欧等战略合作关系,利用甚至创造一切有利条件,迅速崛起为多极世界的重要一极。

  事实上的双重标准

  二是使美更能有效地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布什政府认为,印巴1998年的核试验已经破坏了现有的核不扩散体制;与其让印在体制外成为一个“潜在的扩散源”,不如将印最大限度地纳入到重新修订但仍由美主导的核不扩散体制之内,从而可大大加强美防不扩散体制的执行效力。

  然而,美方此次出于地缘战略利益考虑而予印以破例照顾的做法,客观上已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构成严重冲击。此项核交易本身等同于对印“有核国地位”的认同。这其实是布什政府在尝试“防不扩散的扩散政策”,即有选择地与友好国家进行防不扩散领域的“非常规合作”。这种“双重标准”极可能致使伊朗、北朝鲜核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甚至诱发其他拥有先进核技术的相关国家选择核武化道路。

  美国南亚战略出现分层

  与此同时,布什却对巴基斯坦核能合作的吁求予以断然拒绝,其表面原因是巴在核不扩散记录方面“不太干净”,但本质上而言,它标志着经过近一年多的酝酿,美南亚战略已出现重大调整。布什政府开始根据“印巴对美的不同地缘战略分量”分别发展对印、对巴关系,美南亚战略出现了明显分层。

  这一新南亚战略的突出特点就是,美明确从印巴平衡政策转向重点扶持印度,防止中国独强,力塑亚洲均势。随着美新南亚战略的逐步落实,尤其是核政策上压巴扶印做法的具体履践,南亚自1998年印巴核试以来好不容易形成的脆弱核平衡也将面临严峻挑战。

  一旦巴方认定,南亚核战略均势严重失衡,迄今为止保持前行态势的印巴和平进程将难免受阻,美印巴间的良性互动也会因此搁浅。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南亚的稳定也会因美印此项核交易的逐步实施而付出一定代价,除非美在“最后关头”也对巴做出同样的“破例照顾”。但那样的话,国际社会现行的防不扩散体制将面临覆顶之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