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互不相让 持续“顶牛”蕴藏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包尔文)眼下,以色列和不久前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仍在“顶牛”,双方各持己见,拒不后退。人们注意到,从哈马斯胜选以来,双方的对立并没有导致流血冲突,也没有导致局势骤然恶化。然而,如果从巴以关系的发展来看,以色列和哈马斯当前的对峙却孕育着凶险。当事双方和国际社会需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以色列和哈马斯目前的对立在于:以色列要求哈马斯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宣布放弃暴力并接受巴以过去达成的所有协议,否则以色列将不会与哈马斯进行对话和谈判;哈马斯则要求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撤离,释放被监禁的巴勒斯坦人,承认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权,以色列只有做到这几点,哈马斯才愿意同以色列对话并争取实现长期停火。显然,双方都向对方开出了条件,但谁也不买谁的账。

  如果以色列和哈马斯仅停留于谁也不买谁的账,那倒也罢了。问题是,双方今后能总是“井水不犯河水”,彼此相安无事吗?

  一年来,以色列和哈马斯大体上遵守了巴以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没有发生大的冲突。但这种停火没有建立在解决双方深刻矛盾的基础之上,对双方来说都是战术上的权宜之计,因而也是脆弱的。哈马斯通过民主手段取得政权后,它与以色列之间的互信不但没有丝毫增加,彼此的敌意反而加深。

  以色列一方面同美国一道,继续在政治上把哈马斯看作是“恐怖组织”,从经济上收紧了套在哈马斯脖子上的“绳索”;另一方面对哈马斯发出直接威胁。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7日表示,如果哈马斯继续对以色列发动袭击,包括巴政府新总理哈尼亚在内的所有哈马斯成员都可能成为以色列定点清除的目标。而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6日表示,让哈马斯放下武器的要求不现实,哈马斯将继续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双方的表态让人嗅出了一股火药味。人们不能不担心,在双方充满敌意的情况下,擦枪走火都可能引发大规模流血冲突。

  更有甚者,哈马斯执政后,以色列同其发生的任何冲突都可能明显不同于法塔赫执政时期。法塔赫执政时期,以色列同哈马斯的冲突是同一个反以组织的冲突,而哈马斯执政后,以色列与其发生的冲突可能会被看成是同一个执政党乃至整个巴方的冲突。事实上,哈马斯执政后除将继续控制自己的武装外,还将掌握巴一部分安全部队的领导权。在此情况下,以色列与哈马斯一旦发生冲突,其激烈程度较以往可能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果真如此,巴以局势必将更为动荡,中东地区的稳定将进一步受到威胁。

  显而易见,互设先决条件是以色列和哈马斯持续对立的原因,而以色列对哈马斯的经济封杀进一步加剧了彼此的对立。当前,在双方关系面临极其困难的局面下,重要的是以色列和哈马斯能够保持冷静,防止偶然事件引发冲突,避免使局势失控。双方都需要给对方一定的时间审视和调整自己的政策。从长远来看,双方只有各让半步,方能不再“顶牛”,从而走上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