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维也纳会议结束 伊核报告两天之内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19 深圳晚报

  经过3天紧张商议,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8日在其总部所在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结束。与会35国代表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提交的伊朗核问题报告进行审议后,巴拉迪表示,他的工作人员预计在两天内把报告交至联合国安理会。

  法新社8日报道说,巴拉迪提交的报告说,伊朗没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而且不顾国际社会要求,恢复铀浓缩活动,但报告没有明确说,巴拉迪是否认为伊朗有其
他秘密动机。

  法新社援引巴拉迪的话说,仍然存在政治途径解决危机的可能。“这很复杂,”巴拉迪说,联合国安理会是“外交努力的一种延伸。我们不应该忘记,安理会的最主要职能是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巴拉迪还希望,一旦伊朗能在核问题上做出一定让步,在提供伊朗安全保证方面,最好美国也能直接参与跟伊朗的对话。(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立场

  美国:行动的时候到了

  最后一天会议上,美国的调子变得越发强硬。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历数伊朗的种种所谓“错误”后,抛下一句:“安理会行动的时候到了。”

  伊朗:那就让球滚动吧

  媒体此前得到伊朗代表团一份准备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声明。“美国有能力制造伤害和痛苦,”声明说,“但是美国也易于遭受伤害和痛苦。所以如果这是美国希望选择的道路,那么就让球滚动吧。”

  法国:伊朗错过机会

  法国则对会议未能取得突破表示遗憾。“伊朗又一次错过了欧洲及其盟友伸出的手,尤其是俄罗斯,”法国外交部长杜斯特-布拉齐8日在巴黎发表看法说,法国仍然相信,如果接下来的对话“诚恳且诚实”,仍能找到解决方案。

  俄罗斯:制裁不会奏效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8日在联合国表示,不会有武力方案解决伊朗核问题。拉夫罗夫在结束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会谈后说:“从最近的历史看,我不认为用制裁来解决危机的方式曾经奏效过。”(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