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登崇拜者在网上创建互动社区寻求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53 中国新闻网
拉登崇拜者在网上创建互动社区寻求支持

资料图片:本·拉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今日美国》报道,据反恐专家透露,基地组织同情者正在使用互联网寻求对拉登的支持,他们在网上建立互动社区,分享录影带与联系网络,招募非阿拉伯语的西方人。这些社区宣称“世界需要更多的拉登”。

  在传统的网站留言板上,极大多数关于圣战的留言是阿拉伯文,并且要求其用户需要有人介绍才能登录。但现在新出现的大众网络社区,则允许用户建立自己的文档,并与社
区形成互动交流。一旦用户加入该社区,就可以登录该社区的任何论坛。

  倡导新闻自由的团体—“记者无国界”最近发表一份报告指出,伊朗使用互联网的增长速度比任何其他中东国家都快得多,其主要原因就是互联网的政治潜力。该组织的报告说:“在出现危机的时刻,网络日志最为活跃。例如在2003年6月学生示威活动中,网络日志成为抗议活动最主要的消息来源,帮助了学生进行组织和团结。”

  激进分子现在也都在积极地利用网站。如在Orkut互联网服务中,就有至少10个社区专门赞扬宾拉登、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圣战。这些社区可以通过英文的搜索网站很容易就找到。根据Orkut数据统计,最大的拉登社区已有超过2000人。该社区还有

伊拉克伊斯兰军的链接,后者曾声称对十二月二日在费卢杰炸死10名海军陆战队员事件负责,并在网上发布了相关录像。

  说英语的人可以浏览上述网站,看到基地组织的攻击录像、死亡美军士兵的尸体,以及阅读伊拉克基地组织发表的最新公告的英文翻译。美国反恐专家说:“我们已经知道基地组织正试图招募尽可能多的西方人,而不是那些长得像阿拉伯人的人。如果你想招募这类人的话,这些网上社区显然是个很好的地方。”

  Orkut在伊朗和巴西大受欢迎。“记者无国界”称,伊朗政府1月份的时候,曾封禁了Orkut和一些帖有反政府言论的论坛社区。但是,鉴于Orkut的庞大用户数量,要完全封禁十分困难。比如在沙特阿拉伯,有很多人是用Orkut进行合法的活动,如果要封禁Orkut就会遭到这些人的强烈反对。而基地组织和圣战组织分子就是利用了这一点。

  根据注册信息,Orkut的大半用户年龄在18-25岁之间,超过75%的人小于35岁。专家称,Orkut上的基地组织社区将会使青年更为激进并有一种仇恨的心态。

  兰德研究所反恐中心主任布鲁斯·霍夫曼说:“我觉得条件反射会使人们去责怪传递信息的媒介。但真正的问题使,我们应该怎样去应对这种仇恨和激进的情绪。”(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