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为英国新移民体系卖力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3:22 中国青年报

  记者8日从英国驻华大使馆获悉,经过长期酝酿,英国内政部于3月7日公布了英国新的移民体系———计点积分制的有关具体措施,并宣布开始正式启动。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英国的移民体系改革已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英国首相布莱尔为此专门撰写了题为《英国新的移民体系将更加透明》的文章并发给全球20多个相关国家。从他的卖力“吆喝”中不难看出,英国政府对这一“新推出的大动作”相当重视。

  布莱尔首先肯定了移民对英国的贡献:“几十年以来,英国的发展受益于外来移民,尤其是中国移民的技能和才智。没有他们,英国在各领域的发展将比现在滞后许多。因此,长期以来,英国欢迎那些遵纪守法、愿为英国社会作出贡献的移民。”

  从英国内政部的网站上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的新移民体系并不包括短期访问学者、家庭探亲成员,而主要针对那些想去英国

留学或工作的非欧盟国家公民。有关这两类最主要的赴英移民人群,英国驻华大使馆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从2004年到2005年,英国驻北京、重庆、广州和上海的使领馆共收到学生签证申请29968个,实际发放了19385个留学签证;工作签证共收到2381个申请,实际发放了1582个。布莱尔就此专门表示:“我们一直欢迎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工作人员,并希望这种有组织的移民继续下去。”

  然而,现行的英国移民政策一方面给那些通过合法渠道去英国的人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时间上的拖延;另一方面,却让很多不该进入英国的人钻了法律的空子。正如布莱尔所言:“无论是在旅游政策的放宽、现代商务的多元文化倾向,还是在熟练工人的全球化市场方面,我们目前的移民体系都跟不上快速发展的全球一体化步伐。因此,我们要对整个流程进行修改,并建立更简单、更透明、更严密的新体系。”

  所谓“更简单”是指,将现行的70个移民方案统一规划成一个“五T进阶方案”。根据英国内政部的公示,该方案具体是指将所有移民申请人分为5类,分别是T1(高技术人员和企业家)、T2(有正式工作的技术工人)、T3(填补短期劳动力短缺的低技能工人)、T4(学生)、T5(临时性工作人员)这5类。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在申请签证前事先了解自己最适合哪一类。

  “更透明”是指建立“在线自我测评系统”。该系统可为申请者的各项指标打分,帮助他们在正式申请前掌握自己是否符合条件,以避免浪费时间和金钱。

  而“更严密”则是指提高了该体系的安全性和严谨性,以确保不被滥用。布莱尔表示:“有能力为英国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将大受欢迎,而那些企图钻移民体系空子或用不正当方式进行申请的人,一旦被发现,将被取消入境资格。”

  此外,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体系要求个人申请者不管是赴英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提供由雇主或学校作为担保人的担保书,以确保该申请者在英国的活动与其申请签证的理由始终保持一致。

  据悉,新的体系最早将于2007年开始实施,并将在今后几年内逐渐得以改善。布莱尔乐观地表示:“我相信,这一现代化的、更公平、更透明的移民体系,将会使各方都受益。” 本报记者 刘坤喆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