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扼杀俄罗斯方案 暗潮过后是险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15 每日新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 8日在维也纳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一天讨论。由于没有成员国或国家集团提出决议草案,讨论以主席总结报告的方式结束,而原定于 10日结束的理事会会议也提前两天落下帷幕。因此,各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如故。本次会议表面上看似平淡无奇,但暗潮汹涌。可以预见,暗潮过后是险滩,一波三折的伊朗核问题仍将云谲波诡。

  去年 12月俄罗斯提出将伊朗的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境内进行的方案,得到了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支持,加上俄罗斯后来出人意料地邀请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访俄,俄罗斯已在外交上“大出风头”。可美国人带着“醋意”,用外交手腕扼杀了俄罗斯方案。就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即将访问美国,逻辑上讲应是与美国协商此事前的数小时,美国人公开否认了俄罗斯新方案的存在。在不能得到美国支持的情况下,拉夫罗夫被迫在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俄罗斯“没有提出新建议”。

  由于俄罗斯新方案被扼杀,伊朗核问题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像过山车一样经过起伏跌宕后似乎又回到了一个月以前的状态,各方分歧依旧,解决遥遥无期。从某种程度上讲,伊朗核问题现阶段比 2月 4日时更显得复杂。由于本次理事会会议没有产生任何决议,并且即将送交安理会的巴拉迪报告的结论具有不确定性,各方各取所需,对报告进行有利于自己立场的解读。这为将来在安理会内部的争执埋下了伏笔。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 2月 4日的决议是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发展中国家认为“报告”与“提交”是有区别的,因此 2月 4日的决议并不意味着联合国安理会的介入,伊朗核问题应该继续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但美国和英、法、德欧盟三国认为, 2月 4日的决议足够促使安理会采取行动。其实,美国这样做并不是头一回。在 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美国眼看在安理会推出对伊开战的新决议无望,便一口咬定此前安理会通过的 1441号决议即可作为动武的法律依据,随后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悍然展开了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

  现在看来,美国已经打定主意在纽约开辟“第二战场”。不过,美国想在安理会推动类似经济制裁的严厉措施并非易事,这一点美国人心知肚明。因此,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舒尔特在发言中特别强调,安理会的行动将是渐进式的,并将基于广泛协商的基础之上。

  新华社 3月 9日电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