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议员酝酿单边制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15 每日新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 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结束为期 3天的紧张会议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决定将伊朗核问题的报告交至联合国安理会。各方的焦点也随即从维也纳转移到了纽约。

  安理会 5个常任理事国代表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闭门磋商,商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对策。尽管美国政府态度强硬,但是俄罗斯已明确表示反对制裁伊朗。与此同时,
部分美国议员酝酿在国会通过一项法案,抛开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

  五常闭门商对策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会议闭幕后,安理会 5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立刻举行了磋商,讨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对策。

  5国代表在此次磋商中基本达成两项共识:寻求通过一项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主席声明;针对伊朗的任何措施都应分阶段逐步采取。但是各国关于声明的内容及应对措施分歧明显。

  美联社援引驻联合国外交官提供的消息说,美国希望在主席声明中加入伊朗没有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决议等表述。英国和法国对美国的建议比较赞同,但是俄罗斯则表示反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尼克·沃德姆,英国建议巴拉迪在两周后再次向安理会报告伊朗和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情况。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杰尼索夫说,英国建议巴拉迪在两周内再次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这没有给德黑兰“足够的时间”。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说,安理会处理伊朗核问题的步骤将是“渐进和可逆转的”,因为国际社会仍希望伊朗恢复中止铀浓缩活动。通过一项主席声明是安理会拟采取的第一个步骤。声明将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伊朗提出的中止铀浓缩活动。

  安理会预计于下周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巴拉迪报告伊朗核问题。安理会五常准备在安理会全体会议前于本月 10日再次就伊朗核问题举行闭门磋商。

  俄罗斯反对制裁

  在联合国五常举行闭门磋商前,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明确表示,俄罗斯反对制裁伊朗。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并不认为安理会应该过多地卷入伊朗核问题,而应该继续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和解决。

  “我们设法争取的解决方案不应损害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继续处理伊朗核问题上的能力,也不能危及核不扩散体系。”拉夫罗夫说。

  对于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拉夫罗夫更是明确表示反对。

  美联社记者尼克·沃德姆分析说,由于俄罗斯拥有在安理会的否决权,拉夫罗夫的上述表态意味着美国和其他国家很难通过安理会对伊朗采取更加强硬的手段。

  美议员姿态强硬

  美国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已经十分强硬,但是部分美国议员却认为,政府的姿态还不够强硬。他们正酝酿在国会通过一部制裁伊朗的法案。

  但是对于这些议员的建议,布什政府的反应却十分低调。美副国务卿伯恩斯说,布什政府认为,如果要对伊朗实施制裁,也是应该制裁伊朗领导人,而不是伊朗民众。此外,白宫希望国会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赋予政府更大的弹性。

  路透社记者卡罗尔·贾科莫说,一旦这些措施付诸实施,原本就十分脆弱的伊朗核问题同盟将迅速瓦解。

  目前各国在伊朗能源部门的投资额已经超过了 1000亿美元,如果美国制裁投资伊朗能源部门的公司和国家,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欧盟国家,由此必然将引发一场不小的外交风波和经济纠纷。届时华盛顿将焦头烂额地处理这些问题,根本无暇考虑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