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资源充足经济独立 俄罗斯外交越来越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 盛世良

  去年底今年初,俄罗斯外交频频甩出新手笔:同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打天然气仗”、提议建立世界天然气市场、调解伊朗核危机、邀请受到孤立的哈马斯访俄。通过这些吸引世界目光的外交举措,人们依稀看到那个曾在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的大国身影。

  同前几年相比,俄罗斯外交变得更加主动,更有主见,特色鲜明。

  对美国说“不”

  2月9日,正在西班牙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语出惊人:“我们将继续和哈马斯保持接触,并打算在近期邀请该组织领导人访问莫斯科。”普京的邀请,让哈马斯喜出望外,也让美国震惊之余大失所望。

  普京办外交务实为本,首先考虑的是本国安全和经济利益,所以“要古巴也要美国佬”,既要密切同西方的关系,求得西方的资金、技术和经济管理经验,又要重拾在亚非拉传统友好国家的丰厚外交资源,于关键处显示自己的存在。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国力回升,美国对俄加强防范,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碰撞增多。

  美国要巩固冷战成果,推动北约欧盟双东扩,在独联体策动“颜色革命”,扶植亲美政权;俄罗斯要保留充裕的战略空间,维护外交第一优先———周边地区的安全环境,重振强国雄风。

  在“新欧洲”,美国想让原苏联的东欧盟国服从自己的外交战略,构筑遏制俄罗斯的“防疫线”,俄罗斯不希望昔日的卫星国变成西方防俄前哨。朝鲜、伊朗和白俄罗斯等国,在美国外交清单上是“邪恶轴心”成员、“暴政前哨”,但对俄罗斯来说,则是盟国或好友,不仅是可对美国施加影响的外交资源,而且对俄有重大经济利益。在伊斯兰世界,美国要通过推行“民主化”,控制油气资源和通道,全盘占领战略要冲;俄罗斯要加强和他们的传统友好关系与合作,在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等重大问题上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

  在普京看来,西方朋友诚可贵,本国利益价更高,在类似如何对待哈马斯的问题上不与布什保持一致,是最自然不过的事。

  发展对华关系,调整独联体政策

  俄罗斯迅速同美国实现战略妥协和融入欧洲的幻想破灭后,看好经济欣欣向荣、国力迅速提升的中印韩和东盟国家组成的“新亚洲”。发展与“新亚洲”的关系,既能为俄罗斯能源和军事技术提供稳定的市场,又可为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开发吸引互利合作的伙伴。

  去年,中俄关系在各个领域均有历史性突破。今年中国举办“俄罗斯年”,而俄罗斯将于明年举办“中国年”,“中国热”在俄逐渐升温。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独联体政策曾患上“后苏联综合征”,先是想以独联体为基础恢复联盟,继则欲通过经济、政治和军事组织,把独联体国家笼络在势力范围内。

  “颜色革命”一声吼,惊醒一场梦:既然人家一心要加入北约和欧盟,“脱俄入欧”,我何必以三折的低价向它们供应能源,吃力不讨好!

  俄罗斯于是区别对待独联体中的亲俄和反俄国家。对盟国白俄罗斯,仍以超低价供气,对带头拼凑反俄“民主选择共同体”的乌克兰,抬高要价,而且买断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让乌克兰别无选择。格鲁吉亚停电断气,逼迫俄罗斯提前撤出军事基地和维和部队,俄罗斯以牙还牙,取消能源价格优惠,严控格公民到俄打工。

  外交底气更足

  弱国无外交。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经济连年滑坡,外债曾接近国内生产总值(GDP),不得不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大股东美国的脸色行事。前总统叶利钦虽然参加八国集团会议,但被评论家们讽刺为“坐在富人俱乐部的加座上”。

  今非昔比。按卢布同美元的比价计算,俄GDP已从1999年的157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约7500亿美元;黄金外汇储备从1998年底的不到10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底的1822亿美元。预计今年在石油平均价格为每桶40美元的情况下,俄经济将增长5.8%,GDP超过8000亿美元。

  俄罗斯是世界上惟一的核大国兼能源大国,手中占世界总量1/10的石油储量和1/3的天然气储量比核武器更有威力;俄提前偿还所欠发达国家的部分外债,增强了经济决策的独立性,这些都让俄罗斯制订和执行外交政策时底气十足。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