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彰显巾帼英雄在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UNEP推出女性环保名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31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黄勇

  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3月7日推出了一份“女性环保名人录”。入选名人录的女性是从全球环境领域内的知名人士中选出来的,以此同今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妇女与政策制定:迎接挑战,创造变革”相一致。

  据悉,入选“女性环保名人录”的包括中国香港地球之友总干事吴方笑薇、英国灵长类动物学家珍·古道尔、因纽特人领袖谢拉·沃特-克卢捷、约旦公主巴斯玛·宾特·阿里以及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肯尼亚环境部副部长旺加里·玛塔伊等。有关她们的事迹介绍已经在UNEP的网站上予以刊登。

  UNEP希望“女性环保名人录”最终能涵盖所有领域的妇女,既包括活动家和基层妇女,也包括那些已经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女科学家和政治家。

  UNEP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在发布仪式上致辞时说:“国际妇女节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在此我们推出这项计划以纪念国际妇女节的到来,目的在于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和这些非常特殊的女性们的形象。”

  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执行主任内琳·海伊策说:“现在就采取行动很重要。随着官方发展援助——这些援助因为许多新的援助计划的出台而变得可以预期——的大量增加,在重塑宏观经济决策以及消除贫困、不平等和不安全等方面,入选女性环保名人录的这些女性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克劳斯·特普费尔表示赞同海伊策的观点。他说:“妇女既是环境破坏的受害者,也是(保护)健康和稳定的环境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妇女和性别平等的目标也是我们的目标。”

  UNEP女性环保名人录计划是建立在2004年发起的“为了环境的妇女之声”(Women as the Voice for the Environment)倡议基础之上的,并在2005年举行的UNEP执行理事会上获得支持。各国政府认识到了妇女在争取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认识到了把性别平等全面导入国家减贫战略中去的需要。

  据了解,2004年10月11~13日,来自65个国家的150名代表参加了在UNEP总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为了环境的妇女之声”倡议发起活动。这也是第一次全球妇女的环境大会。UNEP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把妇女的声音带入环境议程最核心的部分和增强主要民间团体对环境管理和政策制订的参与,而“为了环境的妇女之声”则成为UNEP这一日益增强的重点工作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