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常”闭门谈“核” 美与伊朗“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五常”磋商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结束为期3天的紧张会议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决定将伊朗核问题的报告交至联合国安理会。这意味着伊朗核问题进入“深水区”,一旦应对不当,形势可能急转直下。

  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代表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闭门磋商,商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对策。尽管美国政府态度强硬,但是俄罗斯已明确表示反对制裁伊朗。

  安理会预计于下周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巴拉迪报告伊朗核问题。“五常”准备在此前于10日再次就伊朗核问题举行闭门磋商。

  与此同时,部分美国议员认为政府的姿态还不够强硬。他们正酝酿在国会通过一项法案,抛开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

  美有准备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美国军方目前还没有攻击伊朗的计划,但美国国防部将作好准备,以应对布什总统和国会要求国防部处理的紧急情况。

  拉姆斯菲尔德称,伊朗正派人混入伊拉克,从事伤害驻伊美军的活动,而美军将采取适当的措施阻止他们。他承认伊拉克的教派冲突已经恶化,但认为伊拉克尚未陷入内战之中。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在听证会上说,军方了解伊朗向伊拉克境内提供了一些武器弹药,并派遣了一些人员,但他不清楚这些伊朗人是否有意卷入伊拉克的战斗。

  佩斯还说,美国目前没有在伊朗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的计划,但美国军队将把在伊拉克境内与美军作战的伊朗人视为敌人。

  伊将抗争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9日在德黑兰说,伊朗将坚决同一些国家在核问题上向伊施加的压力和策划的阴谋进行抗争。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哈梅内伊当天在对伊朗专家会议成员发表讲话时说,在过去的27年里,伊朗曾多次面临类似的局面。这一次,伊朗人民同样会坚决同一些国家施加的压力和策划的阴谋进行抗争,伊朗将在核能开发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哈梅内伊说,美国利用种种借口阻挠伊朗开发和利用核能,是想借此扰乱伊朗的人心,并且阻止伊朗民众取得科学技术上的进步。如果伊朗政府和人民在这种压力下退却,美国将得寸进尺,再利用其他借口继续纠缠。在这个关乎国家命运的时刻,伊朗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念。

  伊朗此前曾警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将重启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

  ·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