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访华将落实石油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04 光明网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将于3月21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和克里姆林宫昨天均宣布了这一消息。秦刚透露,普京总统访华期间,胡锦涛将与其会谈,中俄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的双边合作文件。

  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表示,2006年是“俄罗斯年”,是两国关系的发展高潮。本月底的普京访华将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访问,届时将出台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举措,主要涉及能源、经贸、上合组织以及其他中亚地区共同关心的问题。

  能源

  

  落实中俄石油管道

  秦刚昨天特别指出,能源合作是中俄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中方愿与俄方一道,为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做出努力。”

  普京总统在1月8日宣布,中俄石油管道的最后方案将在今年4月敲定,夏季开工。有专家认为,从普京的表态中不难看出,中俄石油管道在大的方向上已经定案,这次会谈无疑将就此展开深入讨论。

  “能源合作显然是本次访问的重头戏。”赵华胜分析说,“中俄石油合作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李肇星外长近日就国际形势及我国外交政策答记者问中也提到,2004年,中国从俄罗斯光是进口原油就超过1200万吨,大约占到了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10%。双方都很重视这方面的合作,中俄在远东的石油合作还将展开进一步交往。”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关贵海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俄能源合作在2006年将会“十分实在”。

  “俄罗斯近两年理顺了内部关系,中俄能源合作会顺畅地进入落实阶段。”关贵海说,“今年夏天将要开工的中俄石油管道,将使中国获得相对稳定的石油供应来源。”另外,今年中俄贸易投资促进会也将第一次在中国召开。在前两次会议推介中国投资者到俄罗斯发展的基础上,今年的会议会将注意力放到引进俄罗斯投资上来。

  军事

  

  联合演习摆上日程

  胡锦涛去年访俄期间,双方签署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备忘录》。备忘中称中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的成功,表明两军交往发展到新的水平。

  赵华胜也表示,2006年中俄联合军演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此前有报道称,俄罗斯有关部门正在考虑今年军演在俄境内举行,具体规模和武器层级也较去年会有一定程度提升。

  据了解,俄罗斯内务部部长努尔加利耶夫大将于3月1日至5日率团访华,并出席了中国公安部和俄罗斯内务部执法合作联席会议。

  赵华胜指出,2006年的中俄关系会进一步深化拓展到政治、民间、经贸领域,使两国关系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