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外相暗示甲级战犯应从靖国神社移出祭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18 光明网

  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8日表示,靖国神社供奉非战死者“是大问题”,暗示甲级战犯有必要从靖国神社移出分开祭祀。

  当天下午在东京的记者俱乐部,有记者问麻生:“分祀甲级战犯是否为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办法?”

  麻生承认靖国神社供奉战犯的牌位是日本与中韩关系紧张的症结所在,不过他没有明确表示应该将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中移出。他说:“靖国神社祭祀战死的人,不是战死的人也被祭祀是大问题。”

  麻生说,他支持改变日本祭祀战死者的方式,但他没有进一步透露用什么新的方式。他说:“我们应该考虑一个新的制度,允许我们所有人能祭祀战死者,同时又不会招致其他国家和日本国内的指责。”

  靖国神社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很多批评人士要求迁移这些牌位。日本一些议员建立了一个研究团体,讨论建立一个非宗教的国立悼念设施代替靖国神社的可能性,但小泉拒绝在今年9月到期的任内考虑此事。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去年11月曾指出,靖国神社问题的核心在于供奉着甲级战犯。甲级战犯是当年日本发动和指挥对外侵略战争的象征,是国际法庭认定的战争罪犯。如何对待和处理有关甲级战犯的问题,涉及中日复交的政治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