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港口并购案风波戛然而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25 扬子晚报

  上个月在美国惹出一场风波的阿联酋公司迪拜海港世界要接管美国6大港口一事9日终于以国会山议员们的胜利而意外告终。9日,迪拜海港世界公司宣布,他们将放弃接管美国港口的计划。

  8日,美国众议院以62票支持、2票反对的结果决定对迪拜海港世界的并购案提出反对,事后,一些共和党众议院领袖私下告知布什,参议院将在9日早上“跟风”,提出阻止并
购案的提案。由于布什之前曾经威胁说,如果议员们通过反对并购的提案,他将“毫不犹豫”地动用自己的否决权。眼看一场激烈的好戏即将在国会山开锣,没想到迪拜海港世界却突然退出,使得这场角力“突然死亡”。

  9日,迪拜海港世界的首席执行官比尔凯正式发表了放弃并购的声明,他在声明中说:“鉴于阿联酋和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我们也致力于一直保持这样的关系,迪拜海港世界决定将收购英国P&O公司的交易转让给美国公司来进行。”

  目前,迪拜海港世界是如何被说服要放弃并购的尚不清楚,但值得注意的是,首先出来宣布迪拜海港世界的决定的人是美国参议员约翰·华纳,因此议员们肯定在这场角逐中出尽全力。而将由哪家美国公司接下迪拜海港世界留下的生意目前还不清楚。

  迪拜海港世界做出这一决定后,一直以“安全问题”紧捏着一把汗的不少美国国会议员拍手称快。对并购案反对得最为坚决的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表示,他欢迎这样的结果,但仍然要看看公司放弃港口的具体细节。彼得·金表示:“迪拜海港世界会说将港口的管理权移交给美国公司,但我们必须保证这个美国公司和迪拜海港世界全无瓜葛,这才能说明我们的全面胜利。”也有一些议员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害怕迪拜海港世界会虚晃一枪,仍和海港有什么联系。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也觉得这样的决定“大快人心”。此前他代表参议院的共和党领袖告诉布什,他们将毫不犹豫地对迪拜海港世界收购案提出反对提案,即使布什警告说要动用否决权,他们也在所不惜。另据一些参议员透露,弗里斯特和另外一些议员还曾经和迪拜海港世界接触,让他们“赶紧自行放弃对海港的接管”。而美国媒体认为,这一事件的背景还在于今年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为了与民主党抢夺“安全”发言权,确保选举不失分,共和党议员不惜开罪布什,也要坚决反对并购。

  面对这样的结果,白宫方面尽管在事实上被议员们给“打败”了,但也只能表示“满意”。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迪拜海港世界的决定确实给解决整件事情提供了积极的路子。”但麦克莱伦仍然表示,“我们和阿联酋仍然是反空方面的坚定盟友,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我想迪拜海港世界做出这样的决定是考虑到我们两国之间更加广泛的关系。”

  韩曙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