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60年代曾向以色列提供核武原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广播公司9日称,英国六十年代曾向以色列提供过可用于制造核武的钚和其它敏感材料。

  英国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援引它所获得的绝密文件和对前政府高官的采访称,英国向以色列提供了核材料,以色列当时正在秘密建造迪摩纳核反应堆。

  英国广播公司称,以色列1966年要求英国向其提供10毫克钚。制造核武器需要5公斤的钚,但是10毫克钚可用于加速核武器项目的重要实验。

  英国外交部拒绝了这一要求,称英国的官方政策是不帮助以色列发展核武器。国防部则警告称,这些核材料具有重大的军事意义,这些材料在进行实验后仍然可用。但英国高官米歇尔致信反对外交部的意见,并成功地获得了向以色列提供这些核材料的批准。他当时是科技部负责核材料贸易的文职官员。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称,米歇尔担任英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的职务长达十四年,他是一名犹太人,对以色列持友好态度。他于1992年去世。

  英国军事情报部门以色列核武项目专家凯利很熟悉米歇尔。他告诉电视节目,米歇尔知道以色列正在研发核武器,但他不仅忠于英国也忠于以色列。

  当时的科技大臣托尼·本告诉这一节目,科技部的文职官员没有向他和他的前任汇报过这件事。他一直怀疑文官们背着他进行交易,但是他从未想到他们会向以色列出售铀。

  托尼·本称,“我不只是感到吃惊,我感到非常震惊,我未想到他们会批准违反政府政策的事情。米歇尔向我说了谎,核工业界曾多次向我说谎。我想当时的首相可能也不知道英国正在帮助以色列制造核武。”

  英国广播公司称,英国还向以色列提供了一些诸如铀、氚、锂、铍、重水之类的可用于制造核武的其它材料。

  因披露以色列迪摩纳核反应堆而入狱18年的以色列科学家瓦努努称,他对英国和以色列核合作的信息被公布感到高兴。他在以色列接受英国电视节目采访时称:“这将有利于在中东地区开展反对核扩散的活动,这将迫使以色列采取行动参与地区消毁核武的工作。我希望这将迫使英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以便使迪摩纳核反应堆置于核查之下,就像英国向伊朗核项目施加压力一样。”

  瓦努努称,英国60年代卖给以色列的这些核材料不仅帮助以色列建造了核武器,而且帮助其制造了氢弹。(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