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联手拦截导弹鼻锥成功通过初步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8:55 新华网

  

美日联手拦截导弹鼻锥成功通过初步测试

  美国国防部公布的导弹测试场面图片

  美国国防部8日说,由日本负责研制的一种新型拦截导弹鼻锥在当天美国海军进行的首次试验中表现正常。国防部将此称为美日联手推行导弹防御计划的一大进展。

  类似贝壳

  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说,在夏威夷群岛考爱岛附近海域举行的这次演习中,装备有“宙斯盾”系统的美国导弹巡洋舰“伊利湖”号向一个模拟目标成功发射了一枚装有这种新型鼻锥的“标准3”型拦截导弹。

  这种鼻锥可以像贝壳一样打开,以便更加迅速地发射出所谓的“杀戮器”。这种桶状“杀戮器”将飞入来袭导弹的飞行轨道,通过撞击将其摧毁。而以往的“标准3”导弹必须通过空中机动与鼻锥脱离,然后才能释放出“杀戮器”,因此反应速度较慢。

  对“标准3”导弹的改进始于1999年8月,一半工作由美国马萨诸塞州雷神公司负责,另一半工作由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负责,包括研制新型鼻锥和第2级火箭发动机。雷神公司也是“标准3”导弹的制造商。

  试验成功

  当地时间8日上午10时45分左右,“伊利湖”号巡洋舰上的“宙斯盾”系统探测到一个来袭的模拟目标。两分钟后,“伊利湖”号发射了一枚“标准3”导弹。

  在拦截导弹飞行的三个阶段中,它始终由巡洋舰上的“宙斯盾”系统导航控制。在第3阶段过去后,也就是10时48分左右,鼻锥部分被发送到了太平洋上空8.8万米高空。

  由于这次试验主要是为测试新型鼻锥,因此这个试验型鼻锥中没有装备“杀戮器”,而是装了一个测量监视装置,用来记录飞行中的温度、震动等数据。其中的摄像头还拍摄到了鼻锥成功打开的情景。

  “这个先进的鼻锥工作状况与计划一致,”泰勒说。

  日美联手

  日本是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2003年,日本宣布加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通过改进日本现有的“宙斯盾”驱逐舰和升级“爱国者3”型导弹,获取防御弹道导弹的能力。

  日本内阁2005年12月宣布,把美日联合研发新型拦截导弹的工作由研究阶段推进至开发阶段。2006年度,日本计划拨款2800万美元左右用于“标准-3”导弹改进型的开发。改进型预计2014年开发完毕,2015年开始生产。在今后9年间,日方将承担10亿至12亿美元的开发经费,美国将承担11亿至15亿美元。(赵卓昀 新华社特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