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心理学家:老年人要保持好记性 自信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2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国际在线消息:美国《老年医学期刊》近日发表文章说,如果你不相信自己老了以后能有一个好记性,那么你很可能真的会变成一个爱忘事的人;但如果你自信会有个好记性,那么良好的记忆力很可能就不会离开你。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3月8日报道,美国布兰代斯大学的心理学家们对335名年龄从21岁到83岁的成年人进行了一项测试,要求他们回忆之前看到的一张词汇表,表中30个词
汇被分成水果类和鲜花类等等。测试结果表明,在中年人和老年人中,那些对认知控制能力比较自信的人,测试成绩也就比较好。

  负责此次研究的心理学教授玛吉·拉赫曼说,如果你对保持好记性有信心,那么好记性就会降临。她在报告中写道:“你越是有信心用一些方法可以使自己记住某些事儿,那么你就越有可能尽力寻找适合的方法和有效地利用才智,就越不会担心忘掉那些事儿。”

  人们年轻时候的记忆力问题,往往归咎于注意力不集中或其他一些因素。而老年人的记忆问题则往往会被人们理解为年纪大了之后的一种智力下降。拉赫曼说,许多人将记忆力降低看成是“人变老过程中无法避免、不可挽回和控制的一部分。”然而,“这些想法是有害的,因为它们往往与悲伤和焦虑有关,让人不去努力采取必要的措施就放弃了。”(程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