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教师闯校园劫持23人 与警方对峙5小时后投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5: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前教师闯校园劫持23人与警方对峙5小时后投降(图)

  事发教学楼

  

前教师闯校园劫持23人与警方对峙5小时后投降(图)

  警方人员包围了教学楼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综合消息)当地时间9日下午,法国西部萨尔特省萨布莱市一所中学发生人质劫持事件:一名不久前被这所学校解雇的男子持枪劫持21名学生和2名老师,与警方对峙了5个小时。最终该男子向警方投降,人质全部安然获释。

  持枪劫持23名师生

  9日下午2时30分左右,现年33岁的失业男子尼古拉斯·维尔拜尔神态自若地走进萨布莱市的科尔贝·德托尔西中学。由于两年前他曾在这所中学当过代课老师,门卫并未阻拦他。就这样,维尔拜尔大摇大摆进入了高中部教学楼。接着,他掏出藏在口袋中的一把短枪,闯入一间教室,将当时正在其内上课的23名师生全部扣为人质。

  事发后,校方立即疏散了其他教室和楼层的学生,并向警方报警。警方人员迅速将事发的教学楼围了个水泄不通。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也派了两支由28人组成的防暴宪兵队,前往现场增援。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则暂停在瓜德罗普的访问,处理相关事宜。

  失业失恋,一心想“诉冤”

  警方包围教学楼后,还迅速派出谈判专家,隔着事发教室的大门与维尔拜尔展开谈判。据悉,维尔拜尔两年前被校方解雇,其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生活相当困窘,加上前不久女友又提出分手,更是让他沮丧到了极点,于是才决定铤而走险,通过劫持人质这一极端手段来向外界“诉冤”。

  在谈判过程中,维尔拜尔要求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披露自己当初被“无故解聘的不公正遭遇”。他还提出与法国前教育部长、现任议员菲永会面,好向其当面吐露自己的“冤屈”,但菲永当时正在英国伦敦访问,无法前往现场。

  始终对人质“彬彬有礼”

  据被劫持的女老师希莱恩事后回忆,当时维尔拜尔看上去十分平静,但精神极度沮丧,而且说话结结巴巴,听上去有些前言不搭后语。其间,维尔拜尔一度要求人质向外面打电话,好通知尽可能多的媒体记者来到现场采访他,让他道出自己的“隐痛”。

  一名叫文森特的学生则表示:“他(维尔拜尔)对我们一直彬彬有礼,好像在对待客人一般。除了不让我们靠近教室门口之外,他允许我们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包括与家人和朋友打手机、发短信。”一名女学生也表示,维尔拜尔一再向他们承诺,绝不会伤害任何一个人。警方派出的谈判专家也证实,维尔拜尔始终没有对人质使用任何暴力,显然这名前教师尚未泯灭良知。

  5小时后自首,人质全部获释

  为了确定被劫持师生的准确姓名和人数,警方人员从门缝中递进一张白纸,要求所有人质都在上面签字。经过核实,警方确认人质包括21名学生和2名教师。警方起初以为维尔拜尔使用的是一把仿真玩具枪,后来确定那是一把真枪,能发射橡胶子弹,但也足以致命。

  据悉,维尔拜尔在闯入校园之前,曾服用过某种刺激神经的药物,还喝了一些酒用以“壮胆”。此前,他曾因心理问题接受过相关治疗。在与警方对峙了大约5个小时后,维尔拜尔似乎恢复了理智,被谈判专家说服,主动走出教室向警方缴械投降,所有人质安全获释。目前维尔拜尔已被拘捕,警方很快会对他提出相关指控。如果他被定罪,可能会被处以最高达20年的监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