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权报告触怒多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1:5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0日对新闻界说,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的“2005年国别人权报告”对俄罗斯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这无疑会阻碍俄美关系的正常发展。

  卡梅宁指出,国际权威人权保护机构的报告证实美国国内同样存在侵犯人权的情况。与此同时,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一些行为也严重背离了公认的人道主义法准则。尽管美国在人权保护方面并非尽善尽美,但它仍然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不客观的评价,这
充分说明美国在人权领域奉行的是双重标准。

  卡梅宁说,俄社会各界从美国的报告中都会感受到美对俄存在偏见,这份报告也将会助长美国社会的反俄倾向。他强调,俄政府正致力于根据本国宪法和俄承担的国际义务保障本国公民的权利和自由。为此,俄方已经建立了专门机制以保障有效开展人权保护工作。

  泰国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的“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中对泰国人权状况的不公正评价,指出美国无权按照自己的标准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评判。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西哈萨当天说,美国以不公正的标准来衡量泰国人权状况,而且依据的资料很不全面,这对泰国很不公平,并对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形成阻碍。泰国对美国政府发表的这份人权报告的真实性不予认同。

  西哈萨说,泰国外交部此前曾向美国提供相关的人权资料,例如泰国政府在解决泰南不稳定局势中保护人权的种种努力等,但这些内容在美国人权报告中丝毫没有提及。而美国在报告中提到的侵犯人权案例大多只属个人行为,并不能用以评价泰国政府和泰国整体人权情况。

  西哈萨说,美国政府在指责其他国家人权问题的同时,却对自己国内各种侵犯人权的问题避而不谈。因此,泰国外交部认为有必要召见美国驻泰国大使,就人权报告事件提出抗议。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本耶10日说,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的人权报告对菲的批评是不公正的。

  本耶在一份声明中拒绝了美国有关菲法制不健全和存在侵犯人权行为的指责。美国国务院在近日发表的所谓“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中称,菲律宾存在“普遍的侵犯人权现象”,并批评菲警察、监狱和其他司法机构严重侵犯人权。

  综合新华社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